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涛:金融科技四方面助力小微企业

2020-06-21 18: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6月20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指导,腾讯金融研究院与金融科技50人论坛联合主办,通过首席合作媒体腾讯新闻进行全球直播的“2020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在北京通过直播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云端连线来自经济、科技和金融等领域的著名学者,共议“金融科技与经济复苏”等相关话题。

    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涛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探讨了金融科技如何助力实体经济。

    杨涛认为,在宏观方面,金融科技对金融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有两条线索。一是金融科技的技术和业务创新,可以直接影响金融业相关变量。二是金融科技还可以间接影响金融业。如通过服务和引导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将带动经济与产业领域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反过来对新金融形成需求拉动,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在微观方面,杨涛谈到金融科技在解决小微融资难题方面的应用。根据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小微企业融资的国际比较与中国经验》等国内近期研究成果,在解决小微金融问题上,杨涛提出五个方面的判断,一是需进一步明确小微金融发展的核心目标次序;二是当前小微金融发展中的矛盾,已经逐渐从供给方转向了需求方;三是支持小微企业真正练好发展“内功”,才是政策着力的根本;四是需要创造和完善小微金融健康发展的土壤与环境要素;五是要充分关注金融之外的其他影响要素。

    最后,杨涛总结到,金融科技可以从四个方面有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一是在供给层面,通过推动机构数字化与产品线上化,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同时助力新型直接融资等结构优化;二是在需求层面,金融科技可以为小微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提升内生发展能力;三是优化小微金融“土壤”,如完善综合风险管理与保障机制等等;四是在其他要素层面,利用新技术为小微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改善营商环境,尤其是解决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的困境。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