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首批1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顺利发行 投资者认购积极踊跃

2020-06-18 2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6月18日,财政部顺利发行首批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共1000亿元。其中,5年、7年期国债各发行500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2.41%、2.71%,均较前5个交易日二级市场平均收益率低13个基点,符合债券市场预期;投标倍数分别为2.5倍、2.76倍,投资者认购积极踊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合理安排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节奏,保障发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并加快资金下达进度,充分发挥抗疫特别国债在“六稳”“六保”等方面的政策功能。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发行的抗疫特别国债只占总量的10%,带有一定的市场试探性,将为下一步国债发行提供相关数据参考。资金将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地方解决基层特殊困难。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将采用市场化方式,全部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公开招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将从6月中旬开始发行,7月底前发行完毕。为保障抗疫特别国债平稳顺利发行,财政部将充分考虑现有市场承受能力,按照大体均衡的原则,尽可能平滑各周发行量,稳定市场预期。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方式与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基本相同,都是按《2020年记账式国债招标发行规则》发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也就是说,此次特别国债特殊在所处非常抗疫时期、发行目标要直达市县基层维护“六保”、资金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转移至基层使用,而在发行方式上是遵循市场化常规方式发行。抗疫特别国债采用市场化发行方式,有利于维护债券市场的正常运行和维护货币稳定。

    “抗疫特别国债期限品种,在匹配财政资金使用周期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需要,以10年期为主,适当搭配5年、7年期,进一步提升国债收益率曲线上关键点的有效性。”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龙小燕表示,为保障抗疫特别国债的顺利发行,财政部制定具体发行计划,有利于给市场必要的时间,做好资金安排。央行也会根据财政部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计划,做好流动性管理相关工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个人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开通账户,参与抗疫特别国债分销和交易。

    6月18日,中国工商银发布公告,该行将于2020年6月19日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和境内营业网点面向个人和对公客户,销售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