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复工复产扎实推进 5月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2020-06-16 06: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推动经济持续复苏有较好基础和条件。全年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降、“前高后低”可能性较大。

    主要指标向好

    生产方面,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正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4月份为下降4.5%。

    消费方面,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下降0.8%,规模接近上年同期水平。

    投资方面,1月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3%,比1月至4月收窄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6.3%,收窄5.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均由负转正。

    对于下阶段消费和投资,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表示,综合来看,在居民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以及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的共同带动下,市场销售好转态势进一步巩固。下阶段,随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持续推进,以及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消费市场将逐步回归正常。

    推动复苏有较好基础

    “从后期情况看,推动经济持续复苏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付凌晖说,一是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有效,工业服务业实现增长,消费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市场预期总体稳定。二是宏观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预计超过2.5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加大,这些政策将继续支持后期经济恢复。三是新动能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全面提速,智能化、科技型产品较快增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络问诊等快速扩张,无人零售、直播带货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将有力支撑经济发展。

    付凌晖表示,二季度经济恢复既存在有利因素,也面临困难挑战,经济增长能否转正还要看6月经济恢复情况如何。

    后期CPI或稳中有降

    5月CPI同比上涨2.4%,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对于后期CPI走势,付凌晖表示,后期市场价格稳中有降可能性较大。

    “尽管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带动下,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商品零售和餐饮服务均有改善,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对物价产生一定上拉作用,但保持物价总体稳定或稳中有降的条件较多。”付凌晖说,一是我国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夏粮丰收在望,为稳定食品价格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生猪生产增加,猪肉价格对CPI推升作用回落;三是工业品价格低位运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明显,对消费品价格传导较弱;四是翘尾因素影响也在回落,二三四季度,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将呈逐季回落态势。“综合来看,全年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降、‘前高后低’可能性较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