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自贸区优化发展利好不断 专家称将发挥稳外贸示范效应

2020-06-07 1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是稳外贸的关键一环。

    “当前,我国建设自贸港、自贸试验区的步伐明显加快,向世界表明中国正在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韧劲和动力。”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自贸港、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中国外贸发展,优化外贸经济发展区域布局,扩大自由贸易片区,实现内外贸的融合共进,形成外贸发展的示范效应,从而稳定中国外贸基本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其中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近日,建设自贸港、自贸试验区,来自中央、部委层面的重大利好政策不断。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随后,6月4日,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目前,我国已设立了18个自贸试验区。近期,各地也发布了一系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例如,6月3日,重庆市商务委和四川省商务厅签署工作方案,启动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其中,提出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建设一批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6月1日,江苏省出台《关于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等方面的20项主要任务。

    另外,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苏州自贸片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等也陆续发布一系列政策,内容涉及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既定国策,疫情影响下建设自贸试验区、自贸港有助于稳外贸稳外资。

    刘向东认为,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优先发挥政策优势,通过压力测试和持续创新寻找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型安排,同时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释放积极信号,形成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稳外贸稳外资效果明显。例如,近日,广西商务厅发布数据显示,广西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9个月以来,截至今年5月31日,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崇左片区3个片区现有企业总数突破1.1万家,日均新设企业是挂牌前的3倍,20余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进驻片区。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将从突出贸易便利化、突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突出通道物流合作、突出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投资贸易先导区。

    张依群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要立足长远调外贸结构、走创新路线、育高端品牌、引高端智库、增先进技术含量。建议灵活运用减免税费模式创造政策洼地吸引外资外贸企业落户,加强城市功能生产生活配套政策吸引高精尖人才落户。同时,扩大产业开放,放开外资准入,推动“借鸡生蛋”和“养鸡下蛋”融合发展。此外,还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信息平台建设提升数字化应用服务能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