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地方政府专项债快速扩容 专家建议积极用于新领域基础设施建设

2020-06-05 18: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张晓玉

    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速度明显加快。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13025亿元,创地方债券单月发行量新高。截至5月底,2020年地方债券共发行31997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7024亿元,再融资债券4973亿元。截至5月底,地方实际发行了专项债券21502亿元,完成今年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券额度的93.9%。

    财达证券债券融资部副总经理付海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大力推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一方面,有利于‘开前门,堵后门’防范金融风险,使地方政府的融资显性化,助力推进政府债务预防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另一方面,有利于通过把控专项债限额的合理分配,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精准高效。”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加速扩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会议指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面对急需复工复产的供给端和迫切扩大内需的需求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既要把握好政策方向落实‘尽快尽早’的大政方针,也要注重政策实效,精准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这也需要专项债券提质增效。”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孙久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今年成为财政‘三驾马车’之一,其重要地位显而易见。自2019年以来,中央不断规范专项债券项目范围,资金更加精准地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重大项目,这样很好地规范了地方政府融资方向,显著提高了专项债券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助力地方政府短期稳增长、长期促发展,发挥对‘六稳’‘六保’的保障作用。”

    孙久文建议道:“在专项债券持续加码的同时,各省财政部门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应密切关注项目质量,注重项目管理与审核,严格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这既是保证专项债券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条件,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

    重点支持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基础工程

    2020年面对海内外疫情的经济冲击,应急医疗、公共卫生建设、产业园区复工复产和招商引资等领域基础设施投入需求迫切,专项债券进一步明确了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项目。

    与此同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基建投资”成为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热词,在拉动经济方面被寄予厚望。

    付海洋表示:“目前财达证券已经在全国多地完成多个‘新基建’和‘老旧小区’等项目的前期谋划、融资设计及协助申报工作,在此过程中感受到近期5G、大数据、信息网等相关项目明显增加,多地政府都在努力把握‘新基建’这一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数据显示,2020年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交通、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医疗卫生、市政和产业园区为主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基建投资比例超过80%。针对当前产业结构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专项债也进一步将5G、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基建领域纳入重点倾斜项目。

    对此,周宏春表示,“建议在新基建方面展开积极探索,新基建重在消费升级和产业优化,促进新产业新服务新业态的出现,专项债券可以积极参与新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收益平衡、稳定回报的投资项目,以进一步提升收入稳定性。”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