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海南自贸港金融业 双向开放新前沿呼之欲出

2020-06-03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让资本市场的目光汇聚这座海岛。一直以来,海南当地产业以旅游、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此次,海南自贸港方案不仅提出,将以更低的税率大力引入企业,更计划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为金融企业的落户生根提供基础土壤。

    多家券商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进一步落地,海南将迎来众多企业落户,形成现代产业体系。而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力量,预计未来也会有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各类金融企业落地。

    有望成为金融业

    双向开放新前沿

    此次《方案》提出,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质经营的企业、符合条件的个人实行优惠税率,最终在2035年达到“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负面清单行业除外),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而个人所得税也将实行3%、10%、15%的超额累进税率。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与国内各自贸区的优惠力度相比,海南自贸港的优惠税率范围更广,力度更强,与香港相比也有一定的竞争力。在低税率及其他优惠政策的吸引力下,大量企业和优秀人才会落户海南,为当地长期发展赋能。

    与此同时,《方案》还明确提出支持匹配自由贸易相关的金融服务,包括鼓励当地企业在境外发行股票、债券;探索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推动发展相关的场外衍生品业务;支持金融机构立足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创新金融产品等。

    两方面政策利好下,随着海南自贸港对实体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加,各类金融机构预计也将伴随潜在业务机会的浮现汇聚海南。叠加《方案》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在当地设立独资或合资金融机构,海南自贸港有望成为国内金融双向开放新的前沿阵地。

    作为一家注册在海南的券商,金元证券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方案》的推出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改革开放的宏大决心和力度。作为海南本土券商,金元证券深感使命在肩、责任在肩,未来将密切关注相关政策的推进,全力参与到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行动中,用专业能力服务于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抓住历史性机遇做大做强。

    金融机构悄然布局

    事实上,金融机构在海南的业务布局早已悄然进行。

    中国银河证券日前表示,该公司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建设以东南亚为核心,覆盖亚洲的国际业务架构。2019年,境外业务收入在集团占比达到6.32%,相比去年提高2.36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此前回应投资者提问称,该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跟进国家经济战略布局,积极响应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规划,充分借助公司综合业务优势和良好的客户服务能力,以海南分公司为据点,抢占市场高地,抢抓市场机遇,服务海南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家券商共在海南设立了26家分公司和58家营业部,在全国有数据统计的31个省级行政区中,分别排名第24和第28。这也意味着,海南地区金融业目前仍有着很大发展空间。

    对比上海自贸区情况,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1月,国泰君安证券率先在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首家分公司后,目前各家券商已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至少13家分公司,致力于开展跨境证券业务。可以期待的是,随着政策逐步细化和落地,海南自贸港未来也将为国内金融双向开放作出更多贡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