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川财证券陈雳: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市场主体活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2020-05-19 16: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

    对此,川财研究所所长陈雳发表点评看法,他认为,在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中,除继续贯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外,还特别强调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国有、民营企业均有望迎来更大发展契机,市场主体活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近年国资收益在财政收入中重要性持续提升,为2019年财政非税收收入贡献了主要增量;2020年是“双百计划”的收官之年,国资改革步伐大步迈进。在激发国有主体活力方面,意见首先强调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大国有资本;对于已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国有经济,通过资本化、证券化等方式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提高国有资本收益。

    在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意见要求“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国资企业,进一步强化国有资本收益功能;对于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进一步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同时,监管方面,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

    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意见从市场准入、金融供给等多个方面予以支持。进一步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在电力、油气等领域的准入细则,并进一步放宽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在金融支持方面,意见着力加强中小民营企业金融供给;支持发展民营银行、社区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增强中小民营企业的间接融资供给;并以增信支持、制度完善等方式增强企业的直接融资供给。

    进一步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意见对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延伸,对劳动力、土地等要素配置进一步细化,加速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

    在资本要素方面,今年以来,除在法律层面确认注册制以外,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也持续提升,当前金融委会议已三次聚焦资本市场。意见着眼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对注册制、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质量等重点领域加以强调,后续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将进一步加速。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