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国贸促系统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 累计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7185件

2020-05-18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截至5月15日,全国贸促系统累计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7185件,涉及合同金额约7400多亿元。”5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独家了解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贸促系统充分发挥职能和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宣传、风险预警等方式助力企业保住订单,应对疫情影响。

    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商事证明处处长张翰蓉表示,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企业保住订单,在条件允许后尽快完成合同履行,同时也保留一个不可抗力的证据,以备将来出现争议时使用。

    “随着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地企业大多已复工复产,企业因疫情防控措施无法履行合同的因素逐渐消除,企业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需求也大幅减少。”张翰蓉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实施的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中国贸促会在为内资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同时,还积极为在华外资企业提供疫情相关事实性证明的咨询和服务。

    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事业发展处副处长左六六表示,近日,在华美资和韩资两家企业向贸促会提出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申请,涉及合同金额分别为700多万元和500多万元人民币。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了解到,中国贸促会还通过多类在线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比如,4月28日,中国贸促会境外疫情措施提示地图正式上线,企业可以查询各国对货物贸易采取措施的情况,有效规避风险,增加贸易收益。更早之前,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境外产业园区信息服务平台等也已经上线。

    同时,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中国贸促会针对海外中国企业需求精准施策,通过驻外机构,将贸促服务送到海外中国企业身边,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堵点”、补上“断点”,降低企业损失。

    在支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各地贸促系统也根据实际情况,稳外贸稳外资出实招。比如,河北省贸促会积极推广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评价和信用推荐业务,为通过评审的企业出具“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助力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青岛市贸促会近日签发该会首单电子化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新加坡)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进一步提升了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沈阳市贸促会建立了涉外法律服务平台,组建了专业律师团队,并依托中国贸促会涉外商事法律综合服务资源,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相关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产生的国际经贸纠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