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逾3000亿元

2020-05-18 17: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5月份地方债迎来发行高峰。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5月1日至5月18日,已发行地方债3476.78亿元,根据地方债信息披露计划,本周(5月18日至5月22日)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3028.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地方债发行步伐加速,名称中冠以“新基建专项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的债券不断涌现。

    5月18日,深圳市发行两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合计规模为2.73亿元。5月21日,天津市将发行3.3亿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据天津市地方债信息披露文件,红桥区2019年的改造任务共涉及10个街道,将对80个小区进行改造,改造面积260.81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5380户,改造共涉及二大类45个改造子项,以及社区居委会办公和活动用房的维修、海绵城市建设、雨污混接改造。

    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运营。

    “专项债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展,一方面是为了增加专项债拉动基建投资等内需、稳定就业等功能,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专项债自身对中长期效益的内在要求。”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往往以项目建成后取得的收入作为保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对于公益民生财政投入更能够在未来获得额外收益。

    除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外,5月12日,广东省率先发行了4只新基建专项债,投资项目为城际轨道交通、重点实验室、智能交通设施、智能停车场等,规模合计86.6亿元。

    例如,2020年广东省新基建专项债券(一期和二期)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广东省本级、茂名市、湛江市、清远市、汕头市、河源市和云浮市智慧产业、信息技术及科学研究等新基建项目;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建专项债券(一期和二期)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市、佛山市、东莞市、惠州市、珠海市、江门市、中山市和肇庆市8个地市的新兴产业、科学研究等新基建项目。

    陶金表示,5G、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新基建投资前景更加明确,料将带来中长期更稳定的收益。不过,专项债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充的同时,资金依然会实行专款专用、以具体项目为使用用途,管理也比之前更加严格。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专项债不断加码发力。今年专项债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单独列出、重点支持,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并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职业教育、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特别是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专项债不仅下发快,而且着力点比较集中,从稳定性角度,更加注重基建、民生领域。而且伴随着专项债使用范围不断拓展,能更好地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逆周期调节。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