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潘功胜:将陆续推出“跨境理财通”机制等措施

2020-05-16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15日在《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和工作部署会议上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并未因疫情影响而放缓,《意见》的发布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鲜明态度和决心。部分重大创新政策也在稳妥有序推进,包括探索建立与大湾区发展(00737)相适应的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跨境理财通”机制等重大措施,正在进一步完善,将在条件成熟时陆续推出。

    “在《意见》制定过程中,部分开放创新工作已经稳步推进并落地。”潘功胜介绍,例如,在民生金融方面,人民银行根据各方意见,已经制定推出近期大湾区内社会诉求较为强烈的几项金融政策。包括采用远程方式,为港澳居民代理见证远程开立内地银行结算账户试点,并逐步扩大机构使用范围和规模;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使用移动电子支付;港澳版银联“云闪付”、微信和支付宝(香港)电子钱包等项目均已投产。

    在投融资便利化方面,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和贸易新业态外汇管理等举措已在广东进行初步尝试。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广东自贸区率先开展货物贸易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本外币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

    潘功胜指出,部分重大创新政策也在稳妥有序推进,包括探索建立与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跨境理财通”机制等重大措施,正在进一步完善,将在条件成熟时陆续推出。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动,形成有效工作合力。”潘功胜表示,下一步,要坚持抗击疫情和金融改革开放两不误,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事业。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发展,会同地方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

    潘功胜强调,《意见》的出台,将有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经济增长新动能,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