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陆家嘴之后 上海北外滩大开发拉开序幕:聚焦金融、航运与5G

2020-05-16 02: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2月,上海北外滩片区的新规划正式发布,上海滨江的又一块宝地正在加速发展。

    5月13日,上海市虹口区在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面向中外媒体召开了北外滩推介会,由虹口区区委书记吴信宝亲自介绍“带货”,对外介绍北外滩的开发计划。

    北外滩位于上海虹口区南部,地处苏州河与黄浦江的交汇处,覆盖河南北路、海宁路-周家嘴路、大连路、黄浦江-苏州河围合区域,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陆域面积3.3平方公里。北外滩与外滩、陆家嘴构成了上海发展的黄金三角。

    新时代虹口版“清明上河图”

    “北外滩的区位非常珍贵。”吴信宝说,从历史上看这里就是一片宝地:1843年上海开埠,从英国商人建造第一座驳船码头开始,这里就成为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地,货运兴旺、五方汇聚。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批文人志士在北外滩踏上了放眼看世界的征程,而罗素、卓别林等名流也是在北外滩靠岸,踏出了了解中国的第一步。

    吴信宝介绍,根据规划,北外滩将形成“一心两片”总体格局。一心,即中部核心商务区,为高强度、高密度开发地区;两片,即西部虹口港活力片区和东部提篮桥片区,为低层高密度空间格局;全域构建新旧融合、以人为本的公共空间网络。规划建设总规模约840万平方米。

    “未来这里将尽显都市的繁荣繁华,拥有两百余栋高端商务楼宇,聚集近百家企业总部,金融、航运、科技等产业蓬勃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大放异彩构成了一幅新时代虹口版的‘清明上河图’。”吴信宝说。

    吴信宝表示,根据《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北外滩将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开发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新发展理念实践区。他表示,在北外滩将诞生高度达480米的新地标,成为浦西制高点。围绕“新地标”和320米的白玉兰广场,还将打造两组标志性建筑群,高度分别在300-380米、180-250米两个层次,与陆家嘴、外滩遥相呼应,勾勒出“黄金三角”的整体天际轮廓,塑造富有韵律的天际线。

    聚焦金融、航运、5G

    目前,北外滩已集聚金融企业1500余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总数达16家,超过全国公募基金总数的九分之一;已集聚中远海运、上港集团、中国船东协会、歌诗达邮轮等航运企业4700余家;已率先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5G基站覆盖密度位居上海全市第一。

    吴信宝称,今年是北外滩的开发的元年,虹口将举全区之力、集全球智慧,争分夺秒地加快推进北外滩开发建设,跑出“北外滩速度”,努力实现“三年出形象、五年出功能、十年基本建成”。

    为什么在2020年开启北外滩的开发?虹口区副区长周嵘说,北外滩的发展是一个蓄势蓄力、厚积储备的阶段,到了今天,具备了驶入快车道进一步发展的好时机。一块宝地的打造,往往需要二十年、三十年来磨一剑。“现在北外滩的特色产业是金融和航运,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这样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为引入新的产业和业态,打下了好的基础。”

    在未来在产业引入方面,据虹口区副区长郑宏介绍,这里将着重聚焦金融,航运等主导产业、以及5G新兴行业的发展,主要想通过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产业招商等多种方式,结合政府的高效服务,未来将重点引进央企总部、跨国公司总部、民营企业总部聚焦北外滩。未来,预计将有约100家总部企业,会落地到北外滩地区。

    “1-4月,北外滩地区1000万以上的企业项目已经达到了160个,投资总规模达到400个亿。未来还有一批总部企业有意向来这里投资。”郑宏说。

    开展6G试点

    从开发步骤上来看,今年北外滩的建设面临多项基础性任务。

    周嵘称,在规划深化方面,待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批复后,相关的规划、研究等各项工作都要全面跟进。比如地下空间连通的规划,地上空间的二层连廊,以及交通、电力、信息等方面的配套规划,都要全面启动发展。

    同时,2020年虹口区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工作,特别是聚焦北外滩重点区域,推进旧改工作。其中,北外滩虹口港区域的山寿里片区,约2500户居民,其旧改已于春节后全面启动,近期就将启动二轮征询。以山寿里旧改为契机,北外滩的旧改将进一步加速。

    还有一些重点项目的建设将加快推进。目前,北外滩区域已经有一批在建的楼宇项目,面积约80万平方米;还有一些配套的市政、水务建设等项目,比如公平路拓宽、天潼路拓宽打通等。

    除此之外,5G也将为北外滩的开发加速。去年3月30日,中国首个5G手机通话从上海虹口足球场拨出,于虹口滨江的上海航运交易所接通。目前虹口区已经实现了全区内的5G信号覆盖。

    “在北外滩,每一栋楼宇都是智能的,由5G、物联网等技术赋能,让建筑变得更智慧、更安全,让这里成为24小时城市。”吴信宝说道。

    根据《虹口区5G产业培育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全区累计建成5G基站1000个,在实现5G网络全覆盖基础上,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完成对重点区域的精品网络覆盖,广电5G通信网在全市率先建成,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保持在全市前列。同时,在北外滩区域开展以6G等为代表的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综合试点,实现信息基础设施超前规划、超前布局,保持领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