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地方债周发行量料创历史新高 基建投资“开门红”可期

2020-01-15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地方政府债计划发行规模近5000亿元,有望改写周度发行量历史纪录。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发行的专项债投向基建项目的占比大幅提升,助力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年初基建投资“开门红”可期。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或扩大至3万亿元左右,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料回升至6%。

    129只专项债计划本周发行

    Wind数据显示,截至14日,本周计划发行135只地方政府债,其中129只是专项债券,计划发行规模达4483.76亿元,超过以往任一单周地方债实际发行量。若无意外,本周专项债发行规模将创下历史新高。

    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进一步提前,节奏明显加快。1月2日,36只专项债同日发行,正式拉开2020年地方债发行大幕,而2019年首单地方债于1月21日才开始发行。

    2019年年底,财政部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专项债额度并要求“早发行、早使用”,确保2020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截至目前,1月专项债计划发行规模达6795.44亿元,较2019年1月专项债发行规模增长超300%,占去年审批的1万亿元提前发行额度的约68%。

    未来专项债发行规模有望进一步增加。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和具备条件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预计,1月新增专项债发行6000亿元至7000亿元,2月发行3000亿元,3月发行1000亿元至2000亿元。

    专项债更多投向基建领域

    从披露的用途来看,专项债主要投向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等领域。以四川省为例,发行的507亿元专项债中,140亿元将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124亿元将用于工业园区建设。申万宏源(06806)宏观团队指出,1月以来,计划发行专项债均不涉及土储、棚改,而投向基建的占比超七成,远超2019年一季度。

    中信建投证券(06066)黄文涛团队指出,破除基建项目资金约束、尽快实现有实物量的项目是政策关注焦点。2019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规定,2020年下达的专项债新增额度将重点用于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等能源项目、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

    黄文涛团队认为,由于棚改规模下降,在2020年专项债额度有望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可能会有更多资金投入基建领域。

    兴业证券黄伟平团队指出,“专项债券可作资本金”的新规方面,项目范围扩大为10个领域,且作为资本金的比例可占每省专项债的20%,这会明显增强专项债对于基建的撬动作用。

    2019年底A股基建板块经历一轮上涨,玻璃、水泥等基建产业链板块涨幅居前。今年以来,“黑色系”工业品延续涨势。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预计,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或扩大至3万亿元至3.2万亿元,将主要发挥短期稳定基建投资的作用,2020年基建投资(全口径)增速有望回升至6%左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