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超万亿元

2020-01-15 01:01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近年来,养老基金投资一直是市场热点。1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召开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养老基金投资的最新进展。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截至2019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总金额达到10930亿元。其中,19个省(区、市)已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2123亿元,同比增加135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与2018年四季度数据相比,2019年签署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合同新增5个省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新增委托资金达2350亿元。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结余规模大概5万亿元,因此直接或间接投资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理论上可以达到1.5万亿元,从当前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规模来看“很可观”。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入市,有望有效提升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率,更好地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谈及今年养老基金委托投资情况,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2018年至2019年签署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的委托总金额变化,预计今年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规模将在千亿元以上级别。

    何南野表示,养老基金和社保基金一样,投资风格更为稳健,注重价值投资,持有期限一般较长。在个股选择上,更偏好优质蓝筹股票或者具有较好成长性的科技股票。

    “因此,养老基金入市,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一是为股市输送增量资金;二是养老基金投资风格稳健、理性,会对市场其他类型投资者形成示范效应,在行情波动性较大的时候,能够起到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三是养老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个股价值的判断能力更强,能够有效促进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何南野说。

    李湛表示,养老基金作为长线资金入市,投资风格较为稳健,以价值投资为主,偏好盈利增长稳定、估值合理的绩优股,其投资理念将会影响A股市场,使优质的上市公司更易于脱颖而出,整体上有利于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A股市场走向成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