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在以数据为基础的工业4.0上中国能实现弯道超车

2019-12-01 20: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工业4.0会带来哪些机会?哪些领域值得关注?在日前举行的“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上,多位与会人士就相关话题进行阐述。

    富达国际大中华区基金主管马磊称,工业4.0会有很多点,比如高端机器人、云、工业互联网。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数据,基于这个数据基础可以有最多的开发,中国在以数据为基础的工业4.0上,是能实现弯道超车、领先世界的。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广发控股(香港)总经理沈明高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制造业的机会有两个,分别是标准化和规模化。互联网、信息化、智能化、5G时代最重要的特色有可能是赢者通吃。第四次工业革命可以更好利用规模化优势,而中国就有规模的优势,这两者的结合对中国是非常大的机会。

    他同时表示,未来贸易结构的改变,会让中国制造业整个产业链发生影响,会更多向新兴市场延伸。

    “中国制造业产业链的重构会有新的特点,最大的特征就是要善用我们的规模优势。”沈明高说。

    阳光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认为,正在兴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以往不同的是,中国不是落后者,可能和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在某些方面甚至可能走在世界的前面。

    他同时表示,如今五个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成为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一是城市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主导性的趋势,二是数字经济正在超越物理经济的趋势,三是消费经济超越投资经济的新趋势,四是服务经济超越制造经济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五是跨国经济超越一国经济的趋势。

    另外,未来5年-10年有4个趋势或者4个领域,会成为中国经济值得关注的领域:数字经济成为中国产业变化的新的引擎,智能经济成为改变和重构中国实体经济的新的力量,生活经济正在成为我们满足各方面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趋势,绿色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推动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没有对中国的产业链产生根本影响,没有妨碍我们继续拓展除美国之外的全球市场。由于美国对我国不断加强高新技术的管制,反过来激发了国内企业的技术创新热情,但这种创新不能关起门来搞,一定要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包括全球的智力资源,要以企业、企业家为主体,以市场化机制为主体,吸引全球优秀的科学家帮助我国实现突破。未来在自主可控、进口替代领域,中国将会出现一批“独角兽”。

    瑞银证券董事长、瑞银集团亚太执行委员会委员钱于军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是以物联网、5G网络充分的融合和融通为特色。根据对世界最大的上市工业企业的调查,整个物联网大概能提升30%的劳动生产率。另外,物联网整个产值2021年会达到1.1万亿美元。

    波士顿咨询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表示,未来人工智能时代是人机结合的时代,要发挥两者的优势。

    至于企业如何开始人工智能行动?何大勇认为,第一需要有一个清晰的人工智能战略,第二需要有清晰的组织人力。第三是把人工智能成果应用到经营的流程中,最后是可以探索在AI领域的投资。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朱宝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