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增值税法征求意见 普华永道中国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预计有望明年出台

2019-11-29 14: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其立法进程备受关注。目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就增值税法征求意见。普华永道中国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之前的税收立法经验,增值税法有可能在明年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正式出台。

    “增值税制度自1994年正式确立,特别是经历了2012年以来营改增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目前的立法条件已经成熟。最终将以法律形式巩固增值税改革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国税收法律体系全面完善。”李军说。

    11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了13%、9%和6%三档税率。

    “在最受关注的税率方面,征求意见稿承袭了现行增值税政策下的三档税率。”李军表示,考虑到近两年减税降费的大环境以及国务院对于税率简并给出的“三档并两档”的方向指引,需要密切留意增值税法草案在最终提交全国人大以及人大审议过程中是否会涉及税率的调整及简并。

    近年来,在减税大背景下,增值税税率不断调整。2017年7月1日,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三档,其中13%税率取消,保留了17%、11%与6%三档税率;2018年5月1日,增值税17%税率降至16%,11%税率降至10%,6%维持不变;今年4月1日,16%税率大幅降至13%,10%税率降至9%,6%维持不变。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今年减税降费的重点是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的核心内容,将推进增值税税率三档变两档。

    专家认为,未来,增值税改革将会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那么,与现行政策相比,征求意见稿有哪些亮点呢?李军表示,征求意见稿整合了征税范围,将“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并入“服务”,将“销售金融商品”在“服务”中单列,以更加符合交易实质。由于对应的税率并未发生变化,与现行政策没有实质性差异。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境内区外企业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是有入区退税政策的,但是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提供服务不能入区退税,相关的具体政策和操作可能需要进一步明确。”李军说。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留抵退税政策。在现行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基础上,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当期进项税额大于当期销项税额的,差额部分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或者予以退还。在法律上建立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并授权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制定具体办法。

    李军表示,留抵退税制度可以有效节约企业资金成本。中国在2018年首次进行大规模留抵退税的试点,惠及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等18类行业及电网企业。2019年4月1日进一步对全行业实行增量留抵退税制度。此次增值税立法中如果能够将留抵退税的原则予以明确,必然会有助于逐步推进留抵退税制度的落实,改善企业现金流,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征求意见稿还完善了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安排。”李军表示,在现行政策中,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对应的进项税额全部不得抵扣;在征求意见稿中,加上了“购进并直接用于消费”的相关条件,这可能意味着购买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形成企业的最终产品的情况下,购买这部分服务对应的进项税额未来有可能可以抵扣,对于餐饮平台企业、旅游业企业、会展业企业等可能形成重大利好。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