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深圳招揽高端人才 高交会近千个岗位年薪超50万

2019-11-15 05: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的展板上看到,语音算法专家、视觉算法专家、数据架构总监等职位的年薪一般在80万-150万元。高薪岗位是高端资源的一个体现,这说明深圳吸纳和集聚高端资源的能力在增强。

    11月14日,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招聘会在深圳举行,现场不乏年薪百万的岗位,最高年薪达到20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应聘者不乏海归博士后、外籍专家人士以及来自大公司的高级工程师等。

    这是正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的系列活动之一。高交会既是深圳会展业最隆重的盛会之一,同时也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近几年,高交会愈发突出人才元素,同步举行“人才高交会”,既举办招才引智的招聘会,也开设交流分享的论坛展览。

    在11月13日的高交会开幕致辞中,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全市目前各类人才58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44.5%,全职院士达到46人,人才聚集效应明显,人才已成为推动深圳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稀缺人才最高年薪200万

    11月14日上午11点左右,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七楼并不大的招聘展厅里人头攒动。

    比亚迪一位招聘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因为是高端招聘会,规模不算特别大,他们这次主要想招一位电液制动系统专家。

    除了比亚迪,包括大族激光、达实智能、富士康等在内的5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都参与了招聘会。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达80%以上,岗位涵盖了智能制造、IT、电子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高端服务等行业,年薪大多在50万元以上,或年薪30万元及以上+N(期权),最高岗位年薪达200万元。

    5G数字硬件工程师、AI负责人、人工智能系统算法开发工程师、语音算法专家、视觉算法专家等新兴技术岗位颇为吸引眼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的展板上看到,语音算法专家、视觉算法专家、数据架构总监等职位的年薪一般在80万-150万元。

    深圳千里马国际猎头公司负责高科技板块招聘的刘伟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算法、大数据、云计算这些领域,人才很稀缺,达到一定级别之后,年薪100万到200万元都很普遍,这也是很多猎头工作重点关注的方向。

    刘伟东说,受大环境影响,有的企业在缩招,总体来看对于求职者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如以前乐观,但高端人才永远都是稀缺的,基本一挂出去就可能被好几家一线公司争抢。

    AutoX深圳裹动智驾科技公司公共关系负责人王立彬也有类似的感受,他在高交会一场聚焦自动驾驶领域的分享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基本上没有真正的刚毕业就能直接从事自动驾驶研发工作的。从全球范围来看,有经验的人才其实十分有限,基本上被各大巨头瓜分得差不多了,对于其他企业而言,往往需要去抢这些有经验的人。

    稀缺往往伴随着高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的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招聘会提供了900多个岗位。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邓盛华曾向记者表示,这几年深圳百万年薪的岗位越来越多。高薪岗位是高端资源的一个体现,这说明深圳吸纳和集聚高端资源的能力在增强。

    深圳为何需要高端人才

    根据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提供的最新数字,目前深圳全市各类人才有58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44.5%。

    2017年底,深圳各类人才总量超过510万人(主要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常住人口的40.7%。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人才的比例进一步提升。

    但如果以学历作为区分标准进一步细分的话,深圳的高端人才仍然十分缺乏。

    在11月13日人才高交会的一场名校校长论坛中,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援引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表示,2018年深圳的人才分布中,本科生的占比高达61.20%,硕士仅为15.71%,博士和博士后的占比更是只有0.76%。

    另一个深圳官方披露的数据是,2018年深圳在校研究生的数量为1.76万人,毕业生0.49万人,远低于同期北上广的人数。

    深圳一家科研机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尤其是在软科学领域,深圳的高端人才与北京、上海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也导致在招聘的时候,同样的岗位和待遇下,在北京、上海招到的人可能水平更高。

    再以海洋经济为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在今年10月的一篇撰文中指出,深圳大学海洋学科还没有博士授予权,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现仅有本科生29人,研究生59人。作为我国离深海最近的经济中心城市,深圳在海洋法律、海洋经济、海洋金融等相关领域高端人才严重不足。

    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也在近日表示,深圳接下来要做的改革是生态创新体系的改革,包括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这需要引进大量高端人才。

    可以看到的是,近几年深圳尤其加大了海外引才的力度,通过在海外建立创新中心、赴海外路演招聘、组建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等方式,搭建引才桥梁。2018年,在高层次人才类别中,深圳新增认定的海外人才为1355人,超出了国内新增认定的1192人。

    刘伟东所在的千里马国际猎头公司是深圳市人才集团的全资企业,他向记者介绍,针对一些特定领域的高端人才,他们会面向世界范围“挖人”。不久前为一家企业从海外高校引进了一名知识图谱算法领域的博士后,即便尚未有工作经验,企业也给出了80万年薪加股票的待遇。

    陈十一说,深圳要吸引人才,一定要打破传统观念、标准观念,标准可以有,但对于特定人才,根据他的才华,建立灵活的体制机制。

    “以平台引才,以人才引才,再以事业、环境、待遇留住人才。”陈十一说。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