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支持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各方积极行动

2019-08-20 06: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省动员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我们要不负重托,撸起袖子加油干”。周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成为资本市场乃至全社会最热的话题。

    被赋予了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的广东、深圳相关各方,已经行动起来。广东省委常委会已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意见》做出部署,提出“特事特办支持深圳,统筹做好支持深圳各项工作”。

    启动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加大5G研发力度,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重构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升级奖励补贴吸引高层次人才……深圳方面更是拿出闻鸡起舞的奋斗姿态,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抓手,开启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

    广东:全省动员全力支持

    “《意见》赋予广东、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广东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意见》做了部署。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全省动员、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振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建设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会议对各级单位的工作和责任作了部署:“省委、省政府要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特事特办支持深圳,统筹做好支持深圳各项工作;深圳市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工作;省直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拿出硬招实招,形成工作合力。”

    深圳:已有清晰推进思路

    虽然《意见》中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尚有待出台更具体的方案,但深圳各方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思路。

    《意见》提到,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深圳将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三位一体’为重点,联合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意见》明确提出的“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深圳将通过支持5G企业技术改造、鼓励5G企业市场融资,支持5G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强化保障5G产业用地空间,积极引进国内外5G重点目标企业,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此外,深圳正以网络基础设施促进应用发展,以应用拉动产业发展,推动5G网络、技术、产品与应用的深度融合,形成良好的5G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深圳将充分发挥深圳信息产业优势,加快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率先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和芯片产业发展政策,加快突破芯片、算法、感知等关键技术,大规模拓展人工智能在先进制造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关于《意见》提到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圳新一批涵盖人工智能、生物与生命健康、石墨烯、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海洋、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的8个新兴产业集聚区已于2018年底正式授牌。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8个新兴产业集聚区预计总投资超1800亿元,其中产业规模超千亿目标的集聚区3个,超百亿目标的2个,为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