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离岸央票发行渐成常态化 央行在港再发300亿

2019-08-15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在港发行离岸央票渐成常态化,其作用不再单单是稳定汇率。

    8月14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当天在香港发行了2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0%和2.95%。此次发行全场投标总量超过780亿元,认购倍数达2.6倍,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基金、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

    这是自香港离岸央票创建以来第五次发行,距离上次发行时隔不足两个月时间,离岸央票的发行渐成常态化。

    本次发行的300亿元离岸央票分为两个期限:3个月期和1年期,是目前已发行的五次离岸央票中最为常规普遍的期限安排。相比于上一次发行离岸央票,本次全场投标总量有所下降。截至目前,离岸央票已覆盖1个月期、3个月期、6个月期和1年期。

    去年11月以来,央行先后在香港发行了10期(5次)、1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央行方面表示,建立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有利于丰富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一外汇交易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离岸央票品种覆盖了1年期以内的主要关键期限,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离岸人民币债券短期收益率曲线,但对离岸市场来说,中长期利率曲线不完善、市场流动性差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离岸央票若要完善收益率曲线,也要考虑中长期曲线的构建。

    受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影响,8月13日夜盘人民币汇率出现强势反弹。14日凌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回到“6”时代,人民币最高升值至6.9949,涨幅逾1000点。

    8月13日晚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宣布,特朗普政府将推迟原定于下月开始对包括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在内的某些中国产品征收10%的关税。

    8月14日早间开盘,包括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汇率皆有所上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312,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4个基点,结束九连贬。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报7.0165,较上一日上涨超504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则在7.04附近徘徊。

    不少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上升,双向波动幅度将进一步扩大。当前汇率短期走势和贸易谈判进展有关,但中长期来看仍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短期调整,是金融市场对美方意外宣布超预期关税措施的自发应激反应。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人民币汇率尽管会受到贸易摩擦等外部冲击,但不会无序贬值,外汇市场在经历短暂震荡后终将回归基本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