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周密选址细化举措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立足制度创新变革

2019-08-06 18: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8月6日,国务院发文称,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其中,临港地区南部区域共76.5平方公里、小洋山岛区域共18.3平方公里、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共24.7平方公里。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6日下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通报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三方面有关情况。

    关于总体方案的主要考虑。增设新片区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一是要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加大开放型经济压力测试力度。二是要聚焦强化经济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三是要加快转化发展动能,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关于规划选址的考虑。选址考虑能够承载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国际运输条件完善,便于实施风险防控措施等要求。区域内运输条件非常优越,有海港洋山深水港,有空港浦东国际机场,有铁路,还有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另外还有高等级的内河航道,是国际上同类地区运输条件最完善的,可以充分发挥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机场国际货运枢纽功能对于贸易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先行启动区域内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装备制造、研发创新和金融服务等产业园区,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有利于政策制度更好更快落地见效。同时,这一地区还有城市功能,配套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资源,是宜居宜业的新城。

    关于上海落实总体方案的安排。上海已经把总体方案各项任务举措细化为三大类78项安排:一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重点政策,将制定23项操作细则,比如境外人才执业、重点领域企业所得税政策等,通过具体项目方式,直接推动15项政策的落地,比如先行先试金融业对外开放等。二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创新举措将制定35项实施方案,比如海关特殊综合保税区实施方案等。三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区域功能,制定5项中长期综合规划,主要是空间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等。目前,上海市已经完成了新片区的管理办法、特殊支持政策、政务服务方案等相关准备工作,将推动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符合新片区产业定位的重大项目优先在新片区布局。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