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CPI、PPI同比涨幅反弹 通胀仍温和可控

2019-05-10 06: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双双反弹,其中,CPI回升至半年高位,PPI则超预期升至四个月高点,整体物价水平有所上升。分析人士称,未来CPI和PPI仍可能上涨,但不存在显著的通胀风险,全年CPI涨幅仍会在3%的控制目标之内。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运行在“2时代”。同时,核心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CPI上行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推动。随着猪价小幅抬升和原油价格上涨,5月CPI涨幅或小幅上行至2.6%左右,后续需关注猪价及油价上行对CPI的拉动。

    农业部在4月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明确指出,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上涨周期,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

    据统计局最新数据,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4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6%,同比涨幅显著扩大9.3个百分点到14.4%,是2016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将成为年内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不排除个别月份猪肉价格拉动CPI同比涨幅突破3%,但较长时间维持在这一水平的可能性不大。”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

    他分析称,随着消费结构的转变,猪肉价格在CPI中的权重逐年下降,因猪肉涨价导致全面通胀的可能性很小,预计全年CPI平均涨幅在3%以内。

    统计数据还显示,4月份P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PPI环比上涨0.3%,连续四个月回升。

    在刘学智看来,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PPI反弹的主要原因,这表明工业需求正处于改善过程中。随着基建投资提振需求,未来PPI可能延续上涨势头。但5月之后PPI翘尾因素逐渐下降,对PPI同比抬升作用减弱。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受化工等领域环保行动的影响,PPI环比涨幅可能受到提振,二三季度大部分月份PPI环比都会保持正增长,年内PPI同比涨幅也会呈现逐季回升的趋势。

    就货币政策而言,章俊表示,鉴于剔除食品价格之后的核心CPI保持平稳,且PPI涨幅依然处在低位,短期内货币政策无需做出调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