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现新格局 三大准入维度是重点

2019-03-23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主持人杜雨萌:近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下一阶段发展定下14个重点任务。本报今日再次聚焦于此,并就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推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这三个方面,采访专家予以解读。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现新格局三大准入维度是重点

    我国资本市场将从机构、市场、产品等准入维度,全方位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左永刚

    “预计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会更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3月22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去年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以及境外机构对相关政策的熟悉,今年将有更多境外机构或者基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将从机构、市场、产品等准入维度,全方位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国新办2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今年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证监会将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以更多方式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

    方星海指出,在“引进来”“走出去”同时推进的情况下,不仅要实现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相信也能够让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对全世界很多金融机构来说都是新的业务增长点,能够惠及世界经济发展,能够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提高,同时为了适应经济发展趋势,引导资金支持创新经济,我国将加快对《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并从发行、上市、交易、退市、信息披露等各个环节加快改革。”卞永祖认为,这些改革将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无疑会吸引更多国际上的大机构、大资本进入中国市场,反过来,也会促进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二者形成更多的有益互动。

    “我们可以期待富时罗素、MSCI等国际指数进一步提高中国上市公司的权重,从而吸引更多境外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另外,中国也会进一步提高QFII/RQFII的额度以及简化申请程序等技术性问题,方便境外机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卞永祖分析称。

    谈及沪伦通,卞永祖认为,沪伦通的推出会进一步加快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让我国投资者可以在本土投资境外企业,也可以让更多境外资金流入我国股市,这对活跃我国证券市场是很有帮助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