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措并举释放市场活力 资本市场多项改革待出

2019-01-17 06:37  来源:证券时报

    市场的不够活跃,让增强市场流动性,释放市场活力成为了A股交易的主要矛盾。

    近期监管层在活跃交易方面做了诸多尝试,从放开股指期货限制,到探索券商股票交易接口对接量化私募,再到科创板在活跃流动性方面的制度探讨、引入外资持续流入A股等,多措并举的利用政策工具提升A股活力。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股市短期波动让不少投资者谨慎入场,随着限制措施逐步放开、风险偏好逐步提高、宏观层面利好因素的释放,市场将逐步趋于活跃,让市场更好地发挥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

    成交量下行

    提振方式频出

    2018年以来,在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下,A股成交量萎缩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沪市总成交22.43亿笔,总成交金额40.32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6%和21.14%;深市2018年总成交金额49.98万亿元,同比下降18.98%。尤其是第四季度,日成交量持续缩量。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有一段时间我国资本市场交易非常活跃,股市活跃,期货市场也很活跃,太活跃了,就出台了很多限制措施,但是当前情况发生了变化,不够活跃又逐渐变成主要矛盾了,每天沪深两市股票交易额加在一起为3000亿元,期货市场每日成交量为1200万手。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要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方星海认为资本市场要体现参与者充分、交易活跃、定价合理等三个特点,市场才能有活力、有韧性,这透露出监管层想要释放市场活力的改革思路。

    此前,证监会在盘中发布声明,提出要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可以看出,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层尊重市场正常交易行为,对市场涨跌的监管问询函少了,但减少干预不代表不监管,对于明显有违市场规则的交易行为,交易所履行职责进行关注,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同时,股指期货也在2019年年前迎来了第三次松绑,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4.6。股指期货向着正常发挥功能迈进了一步。

    一家期货公司的分析师表示,尽管在保证金、平今仓手续费和日内开仓手数均有显著松绑,但是流动性目前仍未恢复至2015年9月7日之前的水平,且仍有一段距离,股指期货三次放宽交易措施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放开。

    信达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黄国强指出,股指一直是期货市场权重第一的期货品种,交易量和持仓量全球市场排列靠前,如果再次松绑,特别是手续费调降,会进一步刺激资金入场,提高流动性。量化对冲基金、公募基金以及券商类产品可真正做到对冲、增益和平稳收益。

    另外,券商股票交易接口有望对量化私募重新开放,首批放开的时点或在春节后,这意味着因股市异常波动被叫停的量化私募系统(程序化交易)直连券商,将重新可行。这一系列举措都将大幅提升市场的流动性,增强交易活跃度。

    增量改革待出

    外资入场积极

    目前资本市场的首要改革任务,就是在上交所推出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申万宏源发布的研报认为,预期的科创板上市标准比A股更加多元化,比战略新兴板更严格,并为交易所留出了自由裁量空间,在服务新经济的同时活跃流动性。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16日表示,VIE架构和红筹股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注册制绝不是不审核,还是要审的,会看公司经营的业务和传统道德是否符合。科创板制度的设计要点,一是包容性,科创企业涉及企业发展不同阶段,设想是在合规的前提下设计补充条件,营收利润等几个指标,只要满足其一就可以上市。二是定价的有效性,强化中介机构的作用,保证定价有效性。三是投资者的保护,将设置投资者门槛,主要看投资经验、资产规模等因素,将会有严格的退市条件,比如违法违规、交易极不活跃、经营难以为继都可以触发退市条件而离开市场。

    另外,外资对A股的青睐,也增强了A股的资金量和活跃度。在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富时罗素指数宣布纳入A股的同时,道琼斯也宣布要将A股纳入其中,监管层预期今年外资流入A股资金量将达到6000亿元。

    据统计显示,2018年,北上资金全年合计净流入2942亿元,较上年增长近五成。其中,沪股通去年净流入1810.95亿元,而其2014年至2017年的年净流入金额均少于700亿元,显示外资正在呈现加速流入的势头。

    工行城市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郭可为认为,外资投资A股将会迎来一个“制度红利期”,投资A股市场对于外资来说越来越有吸引力。A股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行政干预的减少,以及交易规则与国际成熟市场的对标,让A股受到国际资本的认可,加之,未来流动性合理充裕已成常态,A股价值低估成为共识,促使更多的资金流入我国资本市场。

    近期,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已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郭可为认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多为长期投资者,投资风格比较稳定,也更加推崇价值投资理念,因此从长期来看,QFII额度上调有利于吸引海外长期投资资金,对提升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有着积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