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明年去杠杆节奏或放缓 降准降息概率加大

2018-12-08 01:31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时至年底,多家机构对2019年经济走势做出预判,多位分析师认为,明年政策转暖,供需改善。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去杠杆成效显现,经济下行压力下政策将向稳增长倾斜。目前全社会总体杠杆率基本保持稳定,非金融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杠杆率持续下降。预计明年去杠杆节奏将逐渐放缓,政策托底将会延续。

    “2019年要面临的最重要的权衡主要有两点,一是内需和外需之间怎么权衡,二是稳内需与稳杠杆的平衡。”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鲁政委表示,回顾2018年三驾马车的月度高频数据,唯有外贸增速比去年更高,而消费增速、投资增速都是比去年有所降低。随着今年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外需面临下滑预期,对内政策微调,即稳投资。这种调整清晰地显示了外需和内需之间平衡的政策思维。

    “而在投资方面,从基建投资来看,最新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整体的投资增速数据已经企稳。背后主要原因是地方债发行速度加快。”鲁政委表示,据历史数据显示,每一波地方债发行速度加快,基建投资都能够阶段性地被暂时稳住。同时从绝对水平看,基建投资的增速已经降至十几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2019年基建投资能够更大概率稳定住。但是,由于没有看到基建类央企的基建合同同比增加,同时项目资本金的管理也更加严格,叠加继续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因素,由此也导致基建投资增速难以有多强的反弹动力源。也就是说,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更可能是区间震荡。

    至于去产能方面,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2018年产能去化已出现放缓。2016年第四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回升,背景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致部分产能去化。但最近几个季度产能利用率回落,经济需求回落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则可能是由于企业产能投资扩张。从制造业投资来看,2017年企业盈利出现了明显改善,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产能投资的意愿和能力,可以看到2018年以来制造业投资不断回升,这意味着明年产能增长可能变得明显。

    综合来看,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偏宽松,疏通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机制成为下阶段的重要目标。2018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无论会议定调还是货币政策执行,总体呈现偏宽松的状态。MLF和定向降准的政策组合成为主要的流动性投放手段。但社融增速持续下滑,企业融资困难,实现信用扩张成为关键。叠加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会逐渐宽松,降准降息、央行扩表的概率都在加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