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对民企减税将超预期 增值税“三并二”有望加速落地

2018-10-27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主持人孙华:近期,面对民营企业在贷款融资、信用债发行、股权质押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今日本报围绕民企减税降费、引资金等方面给予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中央及部委纷纷表态力挺民营经济,启动了对民营企业的全方位增援,业内预计,下一步实施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是重要抓手,其中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将在四季度有所推进。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继续给企业减税;随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并抓紧研究提出继续降低企业税负和降低社保费率的具体办法;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近日表示,在过去几年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的基础上,年中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单纯靠基建拉动经济比较困难,预计将会有更广泛的宽松政策,预计增值税减税或超市场预期。

    花长春表示,政府减税方式和规模既会考虑经济运行情况从而逆周期调节,也会考虑长期我国财政可持续性问题(如当前包括隐形负债后的总债务水平、长期人口结构给社保带来的支出压力等)。我们测算,若增值税税率减3个百分点(16%档),增值税减税或达1.3万亿元,2019年赤字率或达3.5%。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将在四季度有所推进。我们假设16%、10%和6%三档增值税会通过以下三个变化合并为两档:16%这一档存在较大的减税概率,10%有较大概率会被取消,并入6%;6%这一档没有太大下降空间。

    王德伦表示,增值税税率“三并二”后,A股上市公司利润将上升5.5个百分点,国企业绩增厚规模高达1500亿元,而民营企业的业绩增厚规模约560亿元。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减轻了企业负担。最新减税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合计减税2386亿元,其中,降低增值税税率5月份至8月份四个月累计实现净减税1234.5亿元;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截至9月30日已退还1148.5亿元;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由于按季申报,仅有一个月税款,实现减税3.4亿元。

    专家认为,增值税税率下调减轻企业税负,退还企业留抵税额则实实在在地将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里,激发了企业扩大投资的积极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