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发改委:“一带一路”五年成果丰硕进出口总额超6万亿美元

2018-09-19 22: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9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达沃斯论坛上介绍,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它的进展和成果超出了预期。五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的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何立峰表示,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五年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五年来我们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投产。五年来,中欧班列一年几十列到去年的五千多列,累计现在已经超过10300多列。

    创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何立峰表示,从推动者角度来看,创新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个重大创新是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大家互相认识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主要聚焦在五大方面:政策沟通,主要在国与国之间进行政策方面的协商,为企业互相之间的经贸活动和其他开展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接着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人文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当中是非常新颖的。第二个重大创新是体制机制的创新。现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首先是在认识上要一致。在签署了那么多政府间合作文件的基础上,国与国之间就开展共同的开放建设进行对接,能够把它务实的合作,落地见效。

    何立峰表示,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的深入开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在中国对外开放史上,乃至在人类前进的历史上都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信心,我们会一路前行、一路努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