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主要指标增速加快 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2018-09-15 07: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受基建投资放缓拖累再创新低,但8月份工业增加值、消费增速均呈现加快势头,表明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未变。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补短板力度的加大,未来基建投资有望趋稳。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不会低于二季度,全年实现6.5%的增长目标无忧。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比7月加快0.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7月加快0.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市场需求放缓,但工业运行稳定,表明企业通过转型升级获得的增长能力进一步显现。消费增长趋向平稳,表明经济增长仍具韧性。

    近期关于“消费降级”的讨论较多,一个重要原因是此前消费数据表现不佳。现在出现一个积极信号:8月消费增速重新回升。

    “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对居民收入有所支撑是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因。”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下半年消费增速将有所反弹,医疗、居住等服务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今年消费仍将对GDP形成较强支撑。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最近几月更是连创新低。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至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增速比1至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张立群分析称,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主要是受基建投资放缓拖累。1至8月基建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至4.2%,表明此前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基建补短板的措施尚需时间才能见效。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随着各地陆续启动合法合规的投资项目,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可能会趋稳,加上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比较平稳,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望趋稳。

    从统计局数据来看,目前由市场主导的投资比如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等表现活跃。

    数据显示,1至8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5%,连续5个月加快增长;同期,民间投资增长8.7%,且今年以来每月累计增速都在8%以上。

    “国内政策持续强调扩大内需,下半年基建增速仍有望反弹,可能会对制造业生产端相关行业形成一定的拉动。”李超说。

    从投资结构来看,1至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9%,明显快于整体投资增速。

    李超认为,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对冲传统制造业的下行压力。

    尽管部分经济指标出现波动,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有所显现,但多位专家均表示,当前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总的来看,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特别是增长指标还是比较平稳。”毛盛勇强调,GDP过去12个季度都稳定运行在6.7%至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张立群指出,当前经济趋稳态势明朗,未来这一态势会表现得更为鲜明。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长水平不会低于二季度,全年实现6.5%的增长目标无忧。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表示,今年大局差不多已定,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7%至6.8%左右。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