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社科院:新一轮债券违约呈现四大特点

2018-09-11 17: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11日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8)》指出,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债券违约快速扩张。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呈逐年增加的态势,违约率亦逐渐上升。

    报告指出,自2014年3月5日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11超日债”,作为第一只债券违约事件爆发,截至2018年7月6日,我国债券市场发生债券实质违约的违约债券共有183只,违约本金高达1190.61亿元。与目前近19万亿元的非金融类信用债的存量相比,累计债券违约占比不及1%。

    2017年以来的新一轮债券违约规模增速明显超过前两年,且呈现与以往不同的特点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在金融去杠杆政策下,对外部融资依赖性较强的民企融资受限,违约占比显著上升;第二,随着去杠杆政策效应从货币收紧到社融增速下降,表外融资收缩加剧债券违约;第三,随着资管新规等政策落地,从银根收紧演化为表外资金收紧,一些流动性较好的优质债券被动抛售;第四,随着市场化进程加快,违约处理机制亦得到进一步完善。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