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年内通胀无忧

2018-09-11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CPI同比上涨2.3%,涨幅达6个月高点。短期来看,由于猪瘟疫情、自然灾害等原因影响了食品供给,抬升了食品价格,从而推动CPI上行,但天气影响不会长期持续,猪瘟疫情不会动摇猪周期,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下,年内通胀无忧。

    从影响本轮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来看,8月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0.3%、4.3%和5.5%,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是推升食品项上涨的主要原因。这主要是受猪瘟疫情与高温、自然灾害影响。短期来看,猪瘟疫情可能延续,对CPI的拉动可能持续1-2个月。

    年内猪价仍将处于底部,鸡蛋、鲜果鲜菜价格会有所回落。一是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已就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随着猪瘟疫情得到控制,猪肉供过于求的基本面不会有大的改变。从数据来看,虽然猪价上升带动猪肉项目CPI同比跌幅收窄,但猪肉价格仍处于下跌区间。二是前期受高温影响,鸡有“歇伏”影响鸡蛋产量,北方强降雨天气导致鲜菜鲜果价格上涨,随着气温降低、气候改善,价格也会有所回落。

    此外,从非食品项来看,总体而言也不会对通胀构成压力。

    8月是暑期旅游旺季,旅游项目涨价推动CPI上涨;作为非食品项最大构成项目的油价近期小幅震荡,边际影响有限。随着旅游旺季过去,相关项目价格会有所回落;油价仍然存在一定上行空间,但目前来看几乎没有跳升的可能性。

    近期房租有所上涨,但不会构成通胀压力。房租涨价背后,存在中介控制房源、引导租房市场涨价预期的影响因素,但由于重点城市房租在全国占比不高,目前二三线城市居住价格涨幅有限,就全国而言,居住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上涨,对CPI拉升有限。

    可见,短期虽有扰动因素导致CPI有一定上行压力,但长期来看,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一方面,由于国内需求较为平稳,狭义货币M1增速走低,PPI回落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把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也将防止物价大幅上升。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