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用技术做引擎 促进内容融合和流量分发

2018-09-11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当中,内容是“王道”、渠道是“霸道”,内容与渠道紧密联系,不可分割。而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媒体融合迎来新机遇的同时,面临更多的是困难和挑战。如何用主流价值观缓解流量焦虑和算法焦虑,用好的平台,汇聚众人之智和众人之力,参加“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的嘉宾们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认为,从可读到可视,短视频将成为主流传播形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这是新媒体内容演进的一个重要方向。有人甚至预言,视频将成为未来信息最重要的传播形态。随着5G时代到来,拍摄、制作、上传的门槛极大降低,短视频将迎来爆发增长。短视频并不是剪短了的传统电视视频,它的要诀是:同期声、大字幕、去(传统)电视化。而由用户上传,将移动化和社交化相结合的社交小视频,将有可能创造增长神话。

    他强调,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人工智能由概念进入实操阶段。媒体和AI技术的结合,已经由早期概念进入产品形态。机器人写稿、智能推荐、语音识别、视频感应器等技术的应用,正在重塑新闻生产和信息传播各个环节。而算法推荐将成为一种方法论,改变信息传播的逻辑和规则,算法推荐虽然不能决定内容,但会决定内容分发的路径、速度和效率。

    此外,从趋势上看,算法不但是一种技术,更是信息传播的一种方法论。未来,一个媒体的竞争力会体现在数据、算法和算力这三个方面。数据一方面是拥有海量的信息内容数据,另外一方面就是精准的、海量的用户数据。算力就是必须具有云计算能力,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海量信息打标签分类,并和你的每个用户发生匹配关系。着眼这种趋势,人民日报新媒体正在联合业界和学界研究流行算法的利弊,准备上马主流媒体的精准算法。

    湖南日报社社长孔和平分享了他们在媒体融合中技术应用的一些经验,首先,确定移动优先战略,利用最新技术构建新型传播体系,打造了媒体融合旗舰产品“新湖南”新闻客户端,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其次,利用技术优势整合机构媒体,发展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力推“新湖南云”,实现“由端到云”的战略升级。利用技术推动产品和报道创新,让主流价值大放光彩。技术是抓手,内容是拳头。在技术引擎强劲驱动下,湖南日报的主流影响力以“报、网、端、微”矩阵推陈出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和分发方面也得到了应用,比如新华社的“媒体大脑”,上海东方网东方头条所做的精准分发,以及像四川华西都市报、浙江24小时所做的智能分发的应用,都体现出主流媒体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接近。

    分析智能化发展整个过程,宋建武指出,这一轮智能化其实已经是第三轮甚至是第四轮的智能化了,而影响更大、势头更强的原因,他认为是有了大数据的支持,而社会方面的技术条件以及传播的环境都给予了这种发展强烈的支持。

    搜狗CEO王小川指出,技术可以发挥两个作用:内容的审查和流量的分发,但是今天随着AI技术的产生,已经有更多更前沿的事情,开始在探索了。搜狗研究院做了唇语识别的项目,做语音识别不仅可以靠声音,AI的前沿是通过你的嘴形的变化,就能够识别出你说什么样的内容,通过语言和图像的联合建模,探寻人在表达的时候,声音和表情之间的关系,语音合成会成为未来非常热的一个要点。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