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央行昨日全额续作MLF 专家称中长期缩量概率低

2018-09-08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765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全额续作当日1765亿元MLF到期量,中标利率3.3%,与上次持平。当日,央行无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故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资金面松紧适度,市场利率走势相对稳定,等量续作MLF既能确保流动性平稳,又符合近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要求。通过向市场提供中长期资金,可以确保中长端利率保持低位。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周成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昨日全额续作MLF完全对冲到期量,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仍将处于较为充裕的状态。另外,当日无逆回购操作,央行已经连续13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最近连续8天实现流动性零投放和零回笼,短期资金面维持平稳。而维持3.3%的操作利率不变,表明央行维持长期利率平稳的态度,加强对长期利率的引导作用。

    “在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水平和宽信用的背景下,MLF续作存在刚性,中长期缩量概率低。”周成华表示,今年以来,降准、MLF操作等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方式成为主流,在弥补流动性缺口的同时还匹配银行中长期信贷资产的久期,是进一步支持银行信贷扩张的举措。从目前的流动性环境看,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的水平,这一条件表现为货币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贴近。9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仍然是给流动性环境施压的重要因素,为对冲影响,所以中长期流动性缩量概率低。一旦面临临时性波动,央行或进行短期流动性的腾挪来熨平资金面波动。

    周成华预计,后续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将不仅仅局限在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和基建项目,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将逐步提高,信贷扩张、信用风险缓释将逐步实现,特别是下半年的降准政策有可能继续以定向的方式出现。

    但在不断使用MLF过程中,王有鑫提醒,要关注利率市场的几个风险,一是收益率曲线趋平问题。避免中长端利率过快下行,导致收益率曲线逐渐趋平,不利于充分反映资金的期限价格,也不利于利率传导机制的畅通。另一方面,要关注国内外利差不断缩窄问题。在国际金融环境波动情况下,相对宽松的国内货币环境可能会对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带来一定压力,增加国内经济金融稳定压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