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我国薏仁米产量加工量世界居首 产业发展进入大质量控制阶段

2018-09-07 13: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2018年9月7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兴仁市人民政府、贵州地理标志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质量万里行走进贵州兴仁:2018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薏仁米产业蓝皮书:中国薏仁米产业发展报告NO.2(2018)》。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薏仁米生产量及加工量位列世界首位,国内消费占多数,部分薏仁米出口欧美、日本等国。目前,单一的薏仁米产品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新产品的投入丰富了薏仁米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报告指出,我国薏仁米产业发展已进入全信息化管理的大质量控制阶段,以区块链技术为平台,建立薏仁米优质农产品质量控制的信息化平台,推动薏仁米各信息单元识别技术实施和现代农业标准化体系下的农产品可追溯(TraceabilitySystem)体系建设,是薏仁米产业现代农业转型的必然选择,是薏仁米产品从产地准出到市场准入质量安全保证的必然之路。

    总体来说,可追溯技术从最初的针对农产品真实性识别及溯源技术(包括电子标签溯源系统),发展到现在追溯平台的多功能插件,包括产地编码、产地环境信息、产品质量、可证实证据、异地通查通识、农产品商品流通、农业保险、农产品生产档案查询等,各项技术方案已成熟可用可推广。贵州在农业化信息建设方面,已经有了完整的行动方案,总体架构是:一个框架(农业云)、两大支撑(大数据中心、一张图平台)、三个统一(统一标准、统一数据、统一管理)、四大体系(农情监测预警体系、农业生产管理体系、农产品经营网络体系、农业监管服务体系)、N个应用(在农业云框架下,基于农业大数据中心、一张图平台,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构建各类农业应用系统,支撑农业提质增效,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按照省委、省政府数据“聚通用”工作要求,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数据资源目录梳理,进一步摸清农委信息资源家底,开展数据资源汇交、整合集成、清洗与建库等工作,构建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并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启动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拟通过大数据中心及相应管理平台,实现贵州农业大数据的整合集成、编辑管理、共享服务与统计分析等。三是启动农业“一张图”平台建设,为各类应用系统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贵州省农业数据资源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集成与空间可视化分析。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公开招标,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