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弹性招标再显“身手”

2018-09-07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6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2只金融债,中标收益率与估值水平相当。值得一提的是,其中10年期债券采用弹性招标,触发上弹机制,以100亿元的顶格规模发行。分析人士指出,弹性招标机制赋予发行人更大自主权,未来料得到进一步推广。

    中标利率与估值相当

    国开行此次招标的是该行今年第六期7年期和第十期10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债,均为固息债,其中10年期债券采用弹性招标方式。7年期债券发行量为不超过40亿元,10年期债券基本发行量为80亿元,上弹发行量不超过100亿元,下弹发行量60亿元。首场招标结束后,发行人有权向柜台承办银行追加发行不超过0.5亿元的7年期和不超过0.5亿元的10年期债券,专门用于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分销。

    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国开行7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2767%,全场倍数2.75;10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1826%,全场倍数3.61。此次7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与二级市场水平相当,10年期品种略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投标倍数也相对较高。9月5日,7年、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4.2788%、4.2096%。

    发行规模方面,由于有效投标倍数超过了1倍,7年期增发债实现足额发行,实际发行量应为40.5亿元。10年期债券也达到上弹触发条件,应该是按照上弹发行量发行,实际发行量应为100.5亿元。

    据国开行此前公布的发行办法,本次增发的第十期10年期债券,上弹触发倍数为2.5,下弹触发倍数为1.5。当全场投标倍数大于或等于2.5时,基本发行量上调。按上弹发行量发行;当全场投标倍数小于2.5但大于或等于1.5时,按基本发行量发行;当全场投标倍数小于1.5时,基本发行量下调,按下弹发行量发行。

    再试弹性招标

    8月23日,国开行在当期招标的10年期金融债中首次尝试弹性招标机制。这只10年期金融债正是6日增发的第十期金融债。

    研究机构认为,弹性招标机制对于政策性金融债而言,更大的作用在于挑选流动性充裕、市场需求较好的发行环境,利用上弹机制阶段性增加发行量。

    据悉,弹性招标机制改变了之前招标过程中发行人被动接受价格的现状,赋予发行人较大的自主权。在弹性招标机制下,发行人可在认购需求较强的牛市格局下按照事先披露的规则向上调整发行规模,并在招标利率不理想的熊市格局下向下调整发行规模,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发行利率水平和规模。

    机构的研究还表明,弹性招标机制还有助于熨平一二级价差波动,提高招标结果的可预测,降低一级市场利率的波动性。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试点进展顺利,后续口行债、农发债也可能逐步引入弹性招标机制。而在央行宣布试点金融债弹性招标发行不久,8月14日,财政部发布通知称,决定实行地方政府债券弹性招标制度,并发布了相应业务规程。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