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

2018-09-07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涨74基点,重回6.83附近,整体延续了近两周的横盘震荡行情,市场观望情绪较浓。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全球贸易形势不确定性犹存,美元连续反弹后重回跌势,后续美元能否继续上行存疑,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

    人民币波幅较小

    在隔夜美元指数下跌的背景下,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217元,较上一交易日调升49个基点,总体仍徘徊在6.80-6.83区间。

    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延续了近期双向窄幅波动的运行格局。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中间价高开于6.8230元,开盘后快速走低至6.8380,下午一度回调至6.84附近,尾盘出现一波拉升,至16:30收盘报6.8307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4点。

    香港市场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呈现偏弱震荡走势,一度触及6.8590元,逼近6.86关口,随后展开反弹,直线拉升近200基点至6.84,截至北京时间9月6日16:30报6.8392元,小幅上涨30个基点。

    全球汇市方面,美元指数大跌后延续弱势,盘中曾下探至94.9355,跌幅约0.2%,后回升至95上方,至北京时间6日16:30报95.0811,微跌0.06%。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美元指数回到95关口附近,但当前贸易形势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同时英国脱欧等仍会干扰美元走向。最近市场风险情绪变化较快,短期内汇市观望情绪较浓,无论人民币还是美元的波动均不大。

    稳是主基调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总体企稳、双向波动态势仍将延续。从国内角度看,8月经济金融数据、央行调控政策预计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从国际层面看,全球贸易形势、英国脱欧进展、新兴国家金融局势等诸多因素仍将影响汇市。

    从美元的角度看,兴业研究指出,当前事件冲击引起的美元短线下行并不足以驱动美元指数进入趋势性熊市。一方面,美强欧弱的基本面分化未见明显反转迹象;另一方面,当前来看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的概率较大,而市场对此的预期为70%,倘若9月2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吹风12月加息,市场预期上行可能短线推升美元。“展望9月,美元指数多头氛围仍未扭转。”兴业研究表示。

    从国内因素看,银行业人士认为,在监管机构出台三项维护汇率稳定的调控政策后,今年人民币破7的概率有所降低,当然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也较低,因为贸易不确定性可能会长时间持续,导致中国经济受到影响。预计9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区间为6.75-6.95。在负面消息自我消化和外围环境改善后,人民币汇率会走向相对稳定。

    “央行的行为显示了央行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态度,即汇率顺周期波动过大,就要调整外汇政策。具体点位上看,未来美元兑人民币应在6.7-6.8甚至稍微大一点的幅度震荡,‘稳’是主基调。”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勇表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