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资金利率普涨 本月最宽松时候已过

2018-09-07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6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但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反弹,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逾20BP。央行对流动性总量水平的描述也从“较高水平”调整为“合理充裕水平”。分析人士称,本月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正过去。

    资金市场利率普遍反弹

    6日,央行没有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没有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市场利率则一改前几日下行势头,多数出现反弹。

    6日银行间市场上,质押式回购核心交易品种——隔夜回购DR001开盘报2.55%,上一日加权平均价为2.15%;7天期回购DR007开盘报2.65%,前加权平均价为2.39%。6日开盘后,DR001和DR007主要在开盘价附近波动,截至收盘,加权平均价分别报2.49%、2.60%,分别较前加权价上涨34BP、21BP.7天回购利率经过单日较大幅度反弹,一举扭转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倒挂”局面。14天及以上回购利率也以上行居多,但整体波动幅度不大。

    交易员称,昨日资金面较前一日收紧,早盘开始质押利率债的隔夜资金均在加权融出,减点融出极少,押信用的隔夜资金均在加点融出,大行隔夜需求明显高于上一日,午后隔夜、7天融出减少,需求增多,接近收盘资金需求慢慢得到满足。

    流动性有所收敛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央行对流动性的描述是“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此前多日,央行在提及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时用的都是“较高水平”。这一措辞变化,也说明短期流动性已经有所收敛。

    自8月底以来,央行一直没有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同期也没有央行逆回购等到期。流动性是如何收敛的?分析人士认为,推动流动性自然收敛的主要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等因素。

    据数据,8月最后一周至今,国债和地方债的缴款总量超过了4000亿元。虽然8月底财政支出形成了一定量的流动性投放,但预计已经逐渐为政府债缴款所吸收。另外,9月5日是本月上旬例行的缴准日。考虑到月末存款一般会有所增长,下旬的缴款日金融机构通常需要补缴一定量的法定准备金,也会吸收一部分流动性。

    9月6日有1765亿元MLF到期,这是本月唯一一笔到期MLF。考虑到流动性已较周初极充裕的水平有所收敛,央行对到期MLF进行滚动操作的是大概率事件,但操作量仍值得关注。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可能采取类似8月份的做法,分两次开展MLF操作。6日的MLF操作量可能不会太大,毕竟目前流动性仍较为充裕,而到了下半月,随着税期、季末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显现,资金面将面临一定收紧压力,届时再开展一次MLF操作,既保障了中期流动性合理供给,也有助于平抑潜在流动性波动。

    总的来看,本月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正过去,7天回购利率将重回2.55%-2.75%的区间运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