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人民币相对稳定 后续走势看两因素

2018-09-06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了近期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日间交易时段始终在6.8350元上下小幅波动。市场人士表示,新兴市场货币动荡似有发酵迹象,美元指数仍有上行可能,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仍需得到适时引导,外汇逆周期调控将继续发挥应有作用。

    人民币小幅走低

    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8266元,较上一日调低83个基点。

    与上一日市场汇价的波动相比,昨日中间价这一调整幅度仍相对温和。9月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30时收盘价报6.8290元,跌了125个基点,夜盘进一步跌至6.8450元;香港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8496元,跌了144个基点。

    5日,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整体延续下行势头,但跌势趋缓。在岸人民币高开在6.8264元,这也是日间交易的最高价,开盘后汇价震荡回落,午后最低跌至6.8448元,接近前夜盘收盘价,临近收盘前,汇价有所反弹,16:30收盘价报6.8381元,较前16:30收盘价跌91点。进入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波动有限,截至19:25报6.8313元。离岸人民币反复上下波动,截至北京时间19:25报6.8530元。

    全球汇市方面,5日亚市阶段,美元指数先抑后扬,小幅走高,站稳95点。新兴市场货币危机似有发酵的迹象,印度卢比对美元刷新历史新低,伊朗里亚尔对美元续创历史新低,印尼盾对美元刷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新低,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等对美元也出现不同程度贬值。

    逆周期调控不应放松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主要需关注两个因素,一是美元指数走势,二是外汇政策动向。

    美元方面,短期依然面临有利于上行的条件。首先,美国经济表现较好。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二公布,8月份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为61.3,创2004年5月以来新高,市场预期为57.6,前值为58.1。这是美国ISM制造业指数连续24个月高于荣枯分水岭50,显示美国制造业在持续扩张。其次,良好的基本面支持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本月美联储再次加息基本没有悬念,且年内再加息一次的概率在上升。最后,全球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新兴市场货币大幅波动刺激的避险情绪,令作为主要避险货币的美元受益。值得一提的是,美元升值和资金向美元的流动同样存在顺周期特征,这个过程可能是预期自我实现和不断加强的过程。

    分析人士称,虽然市场对美元后续上行空间的看法有分歧,但对于短期内几乎看不到美元大幅下跌,这点也有基本共识。

    外汇政策方面,7月以来,一系列外汇逆周期调节举措出台,旨在对冲外汇市场顺周期性,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这些政策已经见到一些效果,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趋缓,恐慌情绪有所缓解。从最近中间价定价中,也可看到“逆周期因子”发挥作用的痕迹,人民币出现大幅超调的风险得到一定控制。

    市场人士表示,贸易领域的不确定性仍较大,新兴市场波动有发酵迹象,难免对人民币汇率预期造成影响。监管层应不会放松对市场“羊群效应”的管控,如果美元延续强势,外汇逆周期调节仍将适时发挥作用,并有可能推出更多稳定预期的举措。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