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期现货均走软 债市料将震荡

2018-09-04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首个交易日(3日),国债期货市场明显走软,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盘中下跌0.25%,结束此前连续4日上涨;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上行1.5BP,重回3.60%附近。市场人士指出,月初资金面延续宽松,制造业PMI创14个月新低,A股市场大跌,均未能提振债市情绪。基于稳增长政策仍将发力的预期,债市反弹的动力略显不足,预计市场将延续震荡格局。

    期现双双走软

    周一,债券市场未延续上周的反弹,期货、现货市场双双走软。

    从盘面上看,中金所国债期货主要合约午后均明显走低,收盘不同程度下跌。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812上午围绕前收盘价窄幅波动,下午开盘后一路走低,尾盘触及94.86元,跌幅约0.25%,随后小幅反弹,最终收报94.925元,下跌0.19%;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812午后同步走软,盘中最低触及97.815元,最终收报97.85元,下跌0.15%。

    银行间现券市场上,主要收益率均明显上行,尾盘波动不大。其中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从4.25%拉升至4.28%,14时后主要围绕4.275%盘整,最终以这一价位收盘,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行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当日成交相对清淡,成交集中在3.60%和3.605%,最后一笔收报3.60%,较前收盘价上行1.5BP。

    料延续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月初资金面宽松、8月制造业PMI不及预期、A股下跌,均未能提振债市,表明当前市场情绪谨慎。站在当下,稳增长政策加码对经济的影响如何,将是影响债市表现的关键,在形势未明朗前,叠加供给压力,债市可能保持震荡。

    央行昨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为连续第9日暂停,月初资金面整体仍宽松,Shibor多数下行,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则涨跌不一。市场人士称,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周五有1765亿元MLF到期,央行将如何续作MLF操作值得关注。

    消息面上,3日公布的中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0.6,连续三个月小幅下降并创14个月新低,预期50.7,前值50.8。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此前公布的8月官方制造业PMI微升至51.3。

    智库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8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走弱,需求端出现大幅收缩,生产端各项指标依然稳定,财政政策发力预期和环保政策加码下工业品价格仍受支撑,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未来在需求拖累下,生产端稳定状态难以持续,就业恶化将进一步威胁消费增长,经济面临较为明显的下行压力。

    国泰君安证券覃汉则表示,即使短期经济和融资数据仍未见明显起色,但是市场大概率会预期会有更积极的政策加码。因此,现阶段投资者做多债券的信心明显弱于之前,大类资产的风口已经不在债市。

    市场人士认为,宽信用政策仍在加码,三季度地方债供给压力增加,美联储加息在即,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这将制约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当然,预计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可能保持震荡,短期建议关注8月经济金融数据的指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