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习近平:欢迎包括非洲企业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

2018-09-04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昨日举行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他同时指出,我们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

    习近平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需要国际社会以团结、智慧、勇气,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他指出,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习近平还指出,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习近平说,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补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支持汇聚南南合作的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他说,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同日,习近平主席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坚持开放的目标不会变,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欢迎包括非洲企业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也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开拓发展,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