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央行重启OMO 资金面延续均衡偏松

2018-08-17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四(8月16日),央行时隔十九个交易日后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当日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400亿元。此外,16日还开展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将8日到期的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延后续作,表明在当前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环境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在“削峰填谷”,资金面均衡偏松的格局料将延续。

    OMO重启

    周四早间,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8月16日人民银行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2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这是自7月19日以来央行首次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此前因流动性过度宽松,且较长时间没有逆回购到期,央行连续十九个交易日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

    而受缴税、缴准、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近期资金面出现边际收敛的迹象。从上周后半周开始,超短端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出现了较快反弹,自8月9日以来,隔夜Shibor从1.4%的过去三年多低位快速反弹至2.51%,上行逾110BP;7天Shibor也从2.345%反弹至2.6370%,上行幅度接近30BP。

    8月15日,面对336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央行开展MLF操作3830亿元,投放增量中期流动性465亿元;1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开展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均被市场人士视为呵护流动性平稳运行的信号。

    均衡偏松延续

    “本次MLF续作表明了在当前货币政策偏松的取向下,中长期资金存在续作刚性。而8月8日到期的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并没有当天续作,而是于8月16日开展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表明在当前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环境下,央行会削峰填谷、灵活摆布中短期流动性投放。”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表示。

    从市场表现看,资金市场利率虽趋于上行,但在央行的呵护下短期流动性仍呈均衡偏松状态。

    据交易员透露,16日资金面均衡偏松,早盘伊始,隔夜加权融出,需求迅速得到满足,隔夜供给充足但加权价格继续走高,7天融出价格在2.5-2.6%,非银需求大多在2.4%位置,成交不多,14天融出价格在2.6%及以上,需求寥寥,21天以上供给需求都较少,成交寥寥;午盘过后,隔夜资金延续宽松态势,7天价格有所上涨,但需求不多,其他期限需求较少。

    数据显示,截至16日收盘,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5054%,涨17.46个基点;7天期报2.5760%,涨1.26个基点;14天期报2.5043%,涨5个基点;1个月期报2.4615%,跌1.04个基点。

    明明认为,MLF刚性续作后,8月份最大宗的流动性到期压力已然平稳过渡,本月已无其他资金到期、月底财政存款降低规模不高,各项因素并不会对流动性形成较强的收紧能力;加之8月16日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进一步补充银行体系内部流动性。总体而言,短期内各项因素并不会对流动性形成较强的收紧能力,流动性大概率保持平稳宽松的环境。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