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小微企业减费降税明显 政策力挺助发展“续航”

2018-08-16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孟 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指出,要落实好已出台的扩大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等减税降费政策,研究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方案。

    “减税政策无疑能减轻小微企业的税负水平,有利于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于一些处在发展初期的小微企业而言,能够帮助其走出经营和发展困境。”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应对经济周期波动和外部冲击的能力较低,更容易陷入经营困境甚至破产,因此,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有利于小微企业在发展初期应对一系列挑战。另外,从国民经济角度来看,小微企业是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来源,也是潜在失业人员就业的蓄水池。因此,通过减税激活小微企业的活力和潜力,有利于缓解社会整体失业压力。

    据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此前介绍,过去几年,我国减税降费力度较大,主要是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再加上对小微企业采取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费等措施,过去五年大致减费降税总额达到3万多亿元,由此可见,减费降税成效非常明显。

    虽然目前小微企业迎来了一系列减税政策的落地,但在黄志龙看来,小微企业减税政策面临的最大难题依然是减税力度不足。由于没有专业的财务人员,小微企业面临的税收征管压力很大。所以,税务部门不但要加大减税力度,更要帮助小微企业如何合法合规纳税。

    黄志龙还指出,对小微企业来说,除了税负较重外,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样是其面临的主要难题。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