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3年汇改红利:企业换汇居民出国更方便了

2018-08-05 22:43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企业避险意识不断增强

    对于企业来说,经历过一次次的汇改,也从中积累了丰富的防范汇率风险经验。随着汇改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学会了利用衍生金融工具进行避险。

    “汇率稳定有利于涉外经济部门有效地管理经济活动成本,更好地提升对外活动的规模和水平。”鄂志寰表示,汇率稳定不等于汇率水平长期不变,而是在浮动汇率制下,通过建立完善的外汇市场体系,提供足够的对冲手段,实现汇率稳定的目标。

    “公司在过去两年遇到了很多次汇率波动风险。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更加市场化了,难度增大了。为此,公司对远期锁汇和期权等金融产品的需求增多,汇率风险管理成本也在增加。”宇通客车海外市场部副部长常浩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位于福建省石狮市的斯曼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鸿财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作为当地的服装外贸企业,目前主要采用人民币直接结算的方式来规避汇率风险。据了解,目前石狮市采用人民币进行直接结算的出口企业显著增多。

    针对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走软,吴鸿财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时间走贬,对外贸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是利好,企业可获得更多的营业外收入。但长期来看,汇率是震荡起伏的,短期的收益不是企业经营的目标,企业更看重的是出口产品在目标市场的竞争力,能否提振当地的消费需求才是一个企业长远的考虑。

    连平认为,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在一定区间内波动,这对于企业来说是有利的。汇率波动相对小些,企业定价比较方便,交易成本也可以小一些。

    在连平看来,国际上汇率避险的各种衍生工具已很成熟,只要企业愿意付出一些成本,汇率风险是完全可控的。但目前使用这些金融衍生工具的企业仍然较少,这就导致金融机构提供衍生品服务的费用偏高。待规模壮大后,金融机构之间自然而然就会形成一定的竞争,那么价格就会相应下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