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利率债有小幅调整压力

2018-07-11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10日,在A股市场继续反弹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延续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走高至3.55%,再次演绎股债“跷跷板”现象。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中期利好利率债走牛,但从近期A股表现看,风险偏好不排除阶段性修复的可能,叠加7月中旬资金面可能边际收紧,利率债可能仍有小幅调整压力。

    延续调整态势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通胀数据符合预期,对债市影响有限,但资金面边际收敛,加之A股市场大幅反弹,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延续调整。

    从盘面上看,国债期货市场上,10年期主力合约T1809低开低走,早盘跌幅一度超过0.15%,触及95.37元的低点后逐步回升,不过尾盘在A股大涨的情形下重新转为下跌,最终收报95.54元,较上日下跌0.01%;5年期主力合约TF1809也偏弱震荡,收盘报98.125元,较上日下跌0.02%。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上行逾2BP报4.28%;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一度上行至3.555%,尾盘小幅回落至3.5450%,与上日收盘价持平。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增长1.9%,符合预期,高于前值1.8%;6月PPI同比增长4.7%,高于预期和前值。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称,PPI如期继续反弹,通胀快速上行压力不大;预计三季度通胀中枢可能较二季度温和回升,但短期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明显制约。

    资金面将是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7月上旬过去,资金面出现边际收敛迹象,10日央行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当日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悉数上行,隔夜、7天期品种分别上行约34BP、8BP。

    作为前期推动债券利率下行的主要驱动力,后续资金面表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跨过半年末时点后,受益于财政支出投放,银行间流动性总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7月5日起定向降准落地又释放7000亿流动性,7月上旬流动性处于非常充裕状态,代表性的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一度回落至2.45%,较6月底大幅下行56BP,创2017年2月中旬以来的新低,不过10日已回升至2.65%。

    华创证券债券团队指出,央行持续回笼金额已超过定向降准释放规模,而央行大概率仍将回笼流动性,另外,7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同时6月财政投放较多和银行增加信贷投放,派生存款规模上升消耗超储,因此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

    但更多机构认为,在“合理充裕”的语境下,资金面宽松局面仍可能延续,债券市场的行情仍未走完。国泰君安证券覃汉团队称,当前经济增速有下行风险,信用紧缩、财政紧缩、外部流动性紧缩叠加,在银行间流动性极度宽裕的环境中,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仍是当下最确定的投资品种,在实质性的利空出现之前,长端利率仍将继续下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