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MLF叠加PSL 央行意在优化流动性结构

2018-05-15 00:08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专家预计,年内有1个百分点左右的降准空间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央行5月14日发布公告称,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801亿元的基础上,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560亿元,中标利率3.3%,与此前持平,无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有1560亿元MLF到期。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昨日央行MLF投放量低于之前月份,主要是由于4月底央行定向降准后已对冲了9000亿元MLF,5月份剩余的MLF到期量为1560亿元。因此,整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将保持稳定,利率水平也不会出现较大波动。不过考虑到经过定向降准对冲后,MLF余额已由3月份的4.9万亿元降至4万亿元,作为流动性补充工具作用有所减弱。因此,本次央行同时发放了801亿元PSL,一方面是为了补充和中和MLF余额减少对流动性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央行“锁短放长”、降低中长期利率水平的目的。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昨日有1560亿元MLF到期。这是4月份定向降准置换MLF后首笔到期MLF,央行如何操作对市场预期形成具有一定影响。从结果来看,央行进行全额对冲操作,背后是5月份以来市场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央行意在维持当前资金面水平,向市场释放继续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信号。

    其次,王青表示,央行发放PSL属于扩大基础货币投放,有利于改善长端流动性;另外,PSL利率为2.75%,显著低于当前市场利率,有助于控制市场融资成本。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央行PSL发放力度加大,PSL余额保持33%左右的高增长水平,增速较上年年末有所回升。2018年财政赤字率下调,近期PPP整顿力度较大,一定规模的PSL能够起到稳定房地产投资,对冲基建增速下行的作用。

    “PSL贷款期限以中长期为主,通过减少短期资金,提供中长期资金,利率曲线将更加平坦化,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王有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表述上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略有调整,由之前的“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转变为“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对此,王有鑫认为,货币政策制定将更加重视结构问题,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高端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央行将灵活运用价格和数量等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政策制定将更加讲究平衡和适度,央行可考虑进一步利用降准置换MLF,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同时结合PSL、逆回购、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提高流动性调控的稳定性和灵活性。

    王青表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仍属谈判阶段,各类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尚未发生明显波动。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央行仍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掌控好流动性尺度。资管新规如期落地表明,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整顿金融秩序仍是当前央行的工作重心之一。为了有序推动表外融资回表,压缩非标存量规模,预计年内有1个百分点左右的降准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