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富达投资郑任远:默认机制对养老金体系建设至关重要

2018-05-04 03: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境外成熟市场来看,养老金第二、三支柱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很长的过程。日前,美国富达投资高级研究顾问郑任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的养老金体系是在不断摸索之中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包括默认机制在内的一些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默认机制重要性凸显

    谈及美国经验,郑任远表示,在建设养老金第二支柱初期,专家发现实际结果与最初设想存在很大差别,主要表现在:第一,参与率太低。数据显示,有资格投资养老金第二支柱的民众中,真正参与投资的比例只有约55%,换句话说,将近一半的工作人口没有主动存退休金。第二,理性的假设是基金越多越好,但实际情况是基金越多,民众参与率越低,且平均投资回报越低。

    “美国的基金行业开始意识到,要求缺乏投资知识的普通民众主动选择基金,有些强人所难。”郑任远直言,业内人士开始转变思路,目标风险基金(TRF)随之出现。投资的本质还是风险报酬的互换,投资TRF,投资者只要选择自己希望承担的风险,投资决策就可以交给基金经理。

    不过,一方面人们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判断并非完全理性和准确的,另一方面静态的产品与养老金投资过程中长期动态的需求并不吻合,因此在1996年10月富达率先发展出划时代的产品——目标日期基金(TDF),并且广受欢迎,成为当前养老金投资的主流产品。在TDF中,风险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动减少。“惰性本是缺点,但通过产品结构设计,TDF把人类行为中的缺点变成了优点。”郑任远说。

    至于民众参与率的问题,2006年美国出台了《养老金保护法案》,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郑任远介绍,《养老金保护法案》中最重要的是设立了“三自动”:一是自动参加,即不需要进行额外登记,这解决了民众的惰性问题。建立自动参加制度之后,第二支柱的参与率很快提升到90%以上。二是自动投资,即该法案推出了养老金合格默认投资选择(QDIA),雇主可以免责将雇员的养老金投向指定产品。QDIA所包含的产品有目标日期基金、平衡基金、定制账户、稳定价值型产品(不超过120天)等六类美国劳工部认为符合规定的投资基金或产品,实际上90%以上的资金投资于目标日期基金。三是随着时间推移自动增加投资额度。

    业内人士指出,QDIA帮助投资者克服人性惰性,引导养老资金投资于适合的、长期的退休储蓄产品,推动了个人养老金以及共同基金规模快速增长。

    长线资金促进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和经济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养老金推动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了又能给养老金投资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

    对此,郑任远进一步指出,“涓涓细流合起来就变成了长江大海。养老金给美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了长期大量稳定的内生现金流。换句话说,养老金制度为美国经济带来了长期稳定的造血循环功能。在这个功能的基础上,40年来利率长期走低,促进整个资本市场不断成熟,形成了良性循环。建设第二、三支柱对中国发展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也表示,富达国际在中国的长期目标就是进入养老金市场。2004年,富达国际已经进入中国市场,2015年成立外商独资企业(WFOE),2017年拿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富达国际正在一步一步推进,为进入养老金市场做充分准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