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三项增值税改革任务 税务总局细化为41项措施

2018-04-27 14: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确定5月1日起将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等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预计全年将带来减税超过4000亿元。

    为将上述减税“大红包”不折不扣地送到纳税人手中,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税务总局将三项增值税改革任务细化为10个方面41项措施,并逐一抓好落实。

    他是在4月27日由国家税务总局举行得2018年第二季度税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一是制发政策和征管文件。截至目前,税务总局已会同财政部制发政策文件2份,发布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等征管配套文件4份,使相关改革在基层落实有了操作依据。

    二是升级改造信息系统。这项工作涉及纳税人信息登记、发票管理、纳税申报、出口退税等数十个模块的修改、升级和联调联试,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三是做好改革效应分析。税务总局制定了详细的分析方案,搭建全国统一的改革效应分析平台,面向改革涉及的全体纳税人采取逐户逐月分析的方法,确保多维度客观反映改革成果。

    税务总局出台的4份征管配套文件,主要对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以及税率调整相关配套规定进行明确。

    一是明确了小规模纳税人转登记前后相关征管规定。税务总局印发《关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若干增值税问题的公告》,针对哪些一般纳税人可以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什么时候可以转登记、转登记后从什么时候开始按照简易计税方法纳税、未抵扣的进项税额如何处理、转登记纳税人如何调整转登记前的业务、转登记纳税人如何开具发票等问题进行了明确。

    二是明确了税率调整后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规定。为确保税率调整政策的落实,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在维持原申报表基本结构和栏次不变的前提下,对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个别栏次的填报内容进行了调整。

    三是明确了小规模纳税人转登记后出口退免税规定。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还会涉及出口退(免)税问题,为保证政策调整平稳过渡,税务总局印发《关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有关出口退(免)税问题的公告》,明确了转登记纳税人在一般纳税人期间的出口业务退(免)税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变更等问题。

    四是明确了税率调整后的出口退税率变更规定。根据增值税税率调整带来的部分出口货物和跨境应税行为退税率的相应调整,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发布出口退税率文库2018B版的通知》,调整了出口退税率信息。为了降低纳税人转换成本,本次退税率调整还设置了3个月的过渡期。

    王道树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尽职尽责,确保将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