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让小微企业把政策利好“吃到嘴” 尚需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和保障体系

2018-04-27 02:10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为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4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繁荣市场、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是我国创新体系中最具潜力、最活跃的组成部分,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促进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有利于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其次,小微企业是我国市场体系最具竞争性和应变能力的市场主体,由于贴近市场和客户,小微企业可以准确定位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由于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小微企业可以通过专业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为大企业提供物美价廉、反应快捷的配套和服务,为大企业提高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进而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最后,小微企业是我国改革进程中体制最灵活、经营更有效率的组成部分,其作为改革试验区和突破口,可以为大企业改革乃至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借鉴。

    事实上,今年以来为加强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普惠金融服务,相关政策不断加码。而本次会议再次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好已确定的政策,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融资成本下降。据介绍,目前大中型商业银行已普遍设立普惠金融机构,专业化经营机制基本成型,截至去年末新发放普惠金融贷款3.4万多亿元。会议提出,下一步,力争到第三季度末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较明显降低。

    在吴琦看来,虽然目前大中型商业银行已普遍设立普惠金融机构,专业化经营机制基本成型,但普惠金融服务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协作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有待建立,在中西部地区、边远贫困地区的金融机构和网点较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渗透率偏低,导致融资缺口大;二是符合小微企业、“三农”等发展特征的金融产品体系有待构建,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较低,无法满足其"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三是匹配小微企业、“三农”等融资特点的服务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如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以政府为主导的融资担保和风险分散机制等,制约了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的商业可持续。因此,监管部门未来可在“三个不低于”和“两增两控”的基础上,出台推动银行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绩效评价、监管考核办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