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监管大杀器来了国务院发文 全方位监测预警金融风险

2018-04-11 14: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导语:未来不同金融部门同类型业务的监管标准会趋同,债权类业务会趋近于银行风险资产管理,资管类业务会趋近于基金监管,货币基金会趋近于银行负债管理。

    4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旨在加快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业内对"金融业综合统计"的提法并不陌生。在2012年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曾提出"推进金融统计标准化工作,建立统一、全面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支持监测社会融资规模","构建金融业综合统计信息平台,完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

    此后《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均明确提出"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的要求。去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提到,"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建立统一的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解决数据标准不统一、信息归集和使用难等问题。"

    全方位摸清"家底",预警金融风险

    这次《意见》发布,明确了多项实质性工作由人民银行牵头,金融监管部门、国家外管局、国家统计局等配合,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进入全面部署推进的阶段。

    那么金融业综合统计具体怎么做?昨天央行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需要拿出办法解决以下问题:统计标准要先行,数据组织要集中,监测领域要完整,风险预警要前瞻,共享机制要完善。"

    解释一下这几句话:要统一统计口径和标准,首先要"统一度量衡";把收集到的数据集中放在一起,才便于进行统计;统计监测的覆盖面要全,样本全,统计误差才会小;预警风险,金融风险大部分来自于信息不对称,而综合统计能让信息更加对称;完善共享机制,无论是数据信息的收集,还是统计的结果,都要进行共享。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曾表示,金融业综合统计旨在实现对所有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的全流程、全链条动态统计监测,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1、金融业资产负债表和金融资金流量统计,这是综合的综合,具有统领地位,能够完整展现金融业的"家底";

    2、货币信贷统计和分业机构监管统计,这部分统计内容已经较为成熟;

    3、服务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的统计,包括交叉性金融产品统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计、金融控股公司统计、互联网金融统计等,这是需要重点补短板的内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用"统一、全面、共享"来形容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统一",是指所有金融统计指标的名称、定义、分类、计值和编码均是一致的,是以标准化为基础的综合金融统计。

    "全面",是指机构全、业务全、内容全。金融业综合统计应是综合的、动态的、开放的统计体系。它以产品和机构并重,既可服务于以总量、价格为主要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也可服务于以资产质量和跨机构、跨市场、跨境风险为主要对象的宏观审慎管理;既服务于货币与金融统计,也服务于金融稳定和金融监管统计;既满足宏观金融管理需要,也服务于金融业整体发展,为金融机构加强自身管理和改善经营提供依据。

    "共享",是指综合统计既为中央银行服务,也服务于监管当局等部门,在制度安排上促进银行、证券、保险相互协调,促成金融统计的全覆盖、标准化、法制化和信息共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