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王忠民:新供给 新姿态 新场景

2018-04-02 14: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忠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顾问委员

    今天有两个主办单位,一个是我任职顾问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另一个是金融50人论坛。我把我的题目概括成9个字:新供给,新姿态,新场景。场景应该是大家今天感觉最为有冲击力的,上一周国务院刚批复了证监会的一个文件,可以让新供给当中的新企业成为一种称呼,如果是独角兽被确认的话,可以走直接的IPO绿色通道,也可以用CDR直接上市,还可以借壳。如果这三个通道给新供给的内容在证券化当中提供最快速最庞大最有估值潜力的一种证券化新场景的话,无疑是对新供给从金融场景角度给出的最大的支持和引领。

    所以,这一段时间以来,独角兽、CDR两个词语已经铺天盖地,360回来先下市再上市的借壳,代工的富士康的直接上市,随后的CDR,我们把场景全部都铺开了。突然之间你会感觉到独角兽成为最为关注的企业。当然,从我的角度,我高兴的是我们社保基金当年那么多的以新供给为内容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的投资,不到5年时间,如果上市的话,可不是挣几倍的问题,可能是几十倍的收益。我们今天拿这个现象来看一下新供给的逻辑,我们突然发现在新供给当中,这样一个以市场自发主导、发展、竞争,乃至于一个市场竞争和多个市场竞争过程中脱颖而出的新供给内容,我们把它看到移动互联时代,看到智能时代,看到区块链时代的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东西的时候,突然发现它可以在不同的量级当中集中的表现出来。

    第一个量级是在个人当中表现,今天如果你在全球搜富翁或者搜亚洲或者搜中国的一个人,以自然人名字的富翁的话,肯定是在新供给的业态当中才能表现出来。传统的业态当中一定统计不出来或者就走不出来,因为只有新供给业态成长最为快速,覆盖人群更为广泛,估值最为翻番,只有这种行业逻辑下才能产生个人的富豪。表现在中国区域中无非就是那几个人,马化腾、马云,今天我们都后悔自己不姓马,因为姓马的可能一马先行走得比较快。问题是他在新供给领域当中发现的早,起步的早,进驻的早,参与的早。

    第二个量级是公司形态,全球市值排行榜数一数二的苹果,谷歌,再看中国的市场当中,腾讯、阿里,而全球市值排行榜如果我们聚焦在一个还没有上市的,还是独角兽的企业的时候,我们居然发现中国在新供给的产业领域当中的独角兽占全球独角兽的50%以上,一半。那就说明中国企业在新供给业态中,在未上市的直接股权融资和直接投资的领域当中,已经在全球的这个产业业态中占了一半。我们想想工业文明来的时候,那时候中国的企业在工业产成品的制成中占到一半的时候,我们会不会有300年前那场历史的景象再现?而今天我们独角兽可以占一半以上,这一半以上可以在中国市场当中表现出它在新供给领域中的有效的竞争。

    第三个量级,我们再把公司的形态衍生成区域,深圳就很醒目,因为深圳聚焦的新供给中的双创的,从小做到大的,居然可以从微弱的企业就是做新供给的东西做到今天可以在市场中占据众多的地位,已经不是一家两家,而是很多家,什么腾讯,什么华大基因,顺丰,大飞机。今天如果再看业态比较小的独角兽,特别刚刚在创业领域中的小企业的时候,到那儿铺天盖地,遍地都是,到这个城市聚焦了这样的时候,这个城市的竞争力,今天我们说深圳是几线城市?原来还在一和二之间给他找1.5,今天突然发现它比一还一,我们有一天会说它是超级城市,因为新供给在其中占的有效的动力、动能、份额。

    第四个量级,我们再把它上升到GDP、财政收入、就业的这样一些宏观目标当中,今天中国有涉猎到新供给内容中的GDP已经占到了1/4左右。注意,这还只是成长的,如果看到年度的成长性的话,它一定快于其他的产业,其他的供给内容。如果看财政收入的话,从每一年贡献的财政收入,每一年贡献的就业水平,每一年贡献的带动的其它的产业和覆盖的其它产业的联动作用,以及税收各方面,从宏观的所有指标中他们都是单个年度边际贡献最大的领域,从而带动了其他,通过财政税收可以覆盖到更多的社会经济领域的其他方面。

    我们看几个小例子。自行车曾经是被我们遗忘的一个东西,当你做共享的时候,突然之间把过去遗忘的东西可以让所有这些原来供给侧的企业重新激活生命力。我们发现电动自行车为什么在中国电动市场中发展那么快?是因为有那么几个要快递的公司整天要把热腾腾和最新鲜的东西送到你手里的时候,电动自行车比脚动自行车快得多,结果中国的电池业就因为它而快速发展。所以,这是对传统产业和对其他产业的带动。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是这样一种现象。20年前开始的一批企业在进行新商业模式,新技术新动能供给侧的自我发展的时候,走了20年的历程,不仅走出了富豪个人,不仅走出了有竞争力的全球市值排行榜的公司,不仅走出了独角兽,不仅走出了今天,还覆盖了市场当中方方面面的这些小企业,而且走出了GDP,走出了财政收入,走出了就业。我们突然感觉到今天的供给侧这是它的东西,而这是它的根本的生态体系,根本的给我们中国经济带来的有效的供给侧变化。供给侧我们呼吁了那么长时间,我们把供给侧从产品到生产要素市场,到一切方面,已经研究得很透了,突然发现市场当中有一种供给侧是自供给侧,自改革,自发展,自动能,居然今天已经走到了这样一个市场的基本状态。

    我们今天再看供给侧的有效的场景。供给侧今天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当中会发生这样一种变革是基于它的场景的比较优势。我们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比较优势是,全世界人都知道中国人口多,需求大,特别是快速增长的需求,可以覆盖到这样大的人口的时候,一定会产生新需求,我们还有想改变自己的那种冲动,而且我们这一轮需求如果聚焦在一个城市有两千多万,三千万人口的时候,会把某种需求在某一个需求点中爆发式的爆发出来,这些都可以催生中国的新兴产业和新兴经济业态的快速成长。这不是根本。根本的是中国供给侧的场景比较优势才是中国新供给内容成长的主要内容。

    我们看两个比较,第一个比较,如果我做的所有的供给侧的新供给的时候,我首先要做的是比我原有的供给,原有的企业,原有的商业模式,原有的东西要有竞争力,效率要高,效率越高,市场穿透力,市场影响力加强,我的产品可以触达每一个用户,每一个用户可以有最好的体验,在这个体验当中可以永远地跟我联结在一起的这种力量就越强。而恰好在中国有传统的供给侧和新的供给侧,由于两种供给的激励,由于两种供给的要素市场,由于两种供给的判断和逻辑。这种逻辑在供给侧本身的优势中获得快速的成长和发展。这是供给侧场景根本的差异和根本的逻辑。

    刚才我描述的市场当中,我们今天是在人民大学,人民大学是在货币和财政金融领域中深耕研究多年,我们今天再做一个比较优势,新供给的金融场景比较优势有没有?我们突然发现新供给之所以可以在过去20年间突飞猛进,异军突起,与需求,与刚才的比较效率有关系,更与金融场景的比较优势有关。我们今天发现我们市场为什么突然之间对独角兽,对这几个我们列为新的四大产业当中的东西一下子厚爱有加,为什么?因为你不厚爱的时候我做这种产业我在全球范围内可以选金融场景,我可以到美国上市,可以到香港商市,我可以用别人的杠杆率,我可以用别人量化宽松的货币降低我的流动性的货币需求。

    外资投行对中国的独角兽,中国的新产业和供给侧做这种服务是他们挣钱的主要方向。如果你放在金融市场化的这样一个金融深化的逻辑当中,新供给如果能及时有效地充分地利用到所有的金融市场化端的对它从要素供给和要素效率的这个角度当中起到足够支持的时候,那如果你不支持,别人有的是市场可以供他选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好多公司到香港上市,到美国上市,为什么我们的杠杆率在全球,境内的杠杆率和境外的杠杆率谁的效率高,谁的约束条件有差别,特别是谁给予某种信用评级的级别,因为你信用评级和杠杆的成本和杠杆的价格是有很大的差别表现出来。如果我们不给的时候,别人给了会怎么样?突然之间我们会发现所有中国的金融场景,不管是货币的流动性不管借贷的杠杆,还是证券化这样一个最重要的东西,我们一定要给到自己的公司,自己的新供给的公司,自己新产业的公司,你一定要给到他,你不给到他他就别人的,他就成为别人市场中亮眼夺目的供给侧的表现。

    为什么我们的好公司跑到人家那儿,我们独角兽成了人家的参天大树,我们市场给别人的投资者挣了那么多,阿里在美国上市80,刚发行还不是那个价,腾讯在香港商市的价格和今天的价格,今天上涨的幅度是几千倍。一级市场的投资者,今天看来他们主要持股者还是外资风险投资机构,还不是我们。那是说那个时候你人民币的风险投资、PE投资,特别是你在二级市场证券化这个逻辑中没有它。它只能选择这样的东西。所幸它还是中国的企业,它基础的资产状态和基础的盈利状态。我们今天需要比较的是你不给它就走,你就必须给,而且要尽早给、及时给,才可以让它发挥出有效的作用。

    我们把这个逻辑再往深里深,你是给自己的公司而不是给全球的独角兽和全球的公司,如果你给自己的公司还有一个金融场景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短期的优势,那就是你还是一个对跟全球市场独立的相区别的市场的时候,你给的这种金融场景要比其他的金融场景优厚得多,估值高得多。我们今天算一笔欠账如果今天的腾讯和阿里回到了,今天的市盈率是30多倍,回到中国市场它的市盈率可以是一百多倍,翻两番,三番,什么概念?今天全球市场的苹果和谷歌的估值是九千多亿美元,他们两家是四千亿美元左右,如果翻两番它就是12000亿美元,就已经比苹果和谷歌高了,它在市场当中如果可以到这种估值的时候它就不仅多了一些钱发展自己,成长新供给,成长新内容,更主要的是它可以拿这个更多的钱给市场的投资者,中国的投资者,中国的大众投资者挣了钱的同时他可以拿更多的钱再去做风险投资,再去支持这个业态下的新供给、新内容、新产业,才可以让中国在一级市场当中人民币相对还欠缺,人民币的长期投资者、风险投资者还欠缺的时候就可以补充一级市场当中的。如果我们可以完成这一点,外国我们还没开放它的孩子不来。我们就可以把货币流动性,杠杆的充裕性和二级市场的高估值用在中国的新供给内容中的新动力、新产业、新模式、新逻辑。

    我们可以总结一下,中国的自供给侧改革的逻辑20年已经表现出灿烂的结果和有效的市场呈现。如果把这种看成是一种有效的姿态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过去从一切的场景当中支持他的时候,今天看起来那些场景还都不够。比如说在生产要素端,土地、税收、减免、优惠等等,我们今天最需要的是在所有的金融敞口端以金融市场的逻辑给出它最大的场景的供给,才可以让它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市场中新供给的代表。这个时候中国经济未来新供给的内容,新供给的覆盖面,新供给涉及到的普惠群体,新供给可以完成内在的自动的成长的永续性就可以有效表现。今天这个场景已经开始展现,让它明天来得更猛烈些吧。谢谢各位。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