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洪崎:推动经济理论新发展 助力改革开放新征程

2018-04-01 1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4月1日,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一季度峰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出席论坛时以“推动经济理论新发展助力改革开放新征程”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近现代100多年来,埋藏在中国经济学家们心中始不泯的愿望,就是要构建、创造出中国人自己应运而成的现代经济学。

    洪崎表示,中国曾产生过丰富、深邃的经济思想,特别是先秦、汉唐时期产生的经济思想,领先于他国并在海内外产生过深远影响。例如,中国的法家代表人物管仲在2700年前就提出了比较系统的经济思想——创办官盐、官铁,并用其收入用于解决政府开支,而对老百姓实行轻徭薄赋(食盐由政府专卖制度至今仍在实施);在《牧民》、《立政》等篇中,提出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生产观,强调政府要积极引导民众发展经济;在《轻重甲》中,较系统阐述了货币、物价理论;在《乘马》、《禁藏》等篇中提出了“俭侈并重”、适度消费的观点;从职业分类的“士农工商”四业分居论,推出了分工理论。纸币也是中国的发明。

    “但从宋代以后,中国在经济理论方面基本上没有新发展,特别是进入近现代,由于国家长期积贫积弱,经济学理论以引入、学习西方为主。”洪崎表示。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学届呼吁加快构建新版国家经济学说的呼声日益高涨。据洪崎介绍,2012年,党的十八大前夕,贾康、徐林、李万寿、姚余栋、黄剑辉、刘培林、李宏瑾等七人,满怀当代中国经济学人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组成“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研究小组”,历经多次内部研讨及小组成员流水作业的12次比较重大的修改和补充完善,撰写了《中国需要构建和发展以改革为核心的新供给经济学》一文,并先后发表在《财经》、《财政研究》、《经济要参》等刊物,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2014年度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

    2013年9月,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3年12月8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供给”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洪崎表示,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的设立宗旨,是力求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取向上,深刻反思近几十年欧美主流经济理论框架,践行“求真务实融合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努力打造与未来中国经济地位相适应的一流智库”理念,积极研讨构建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理论。通过构建跨界合作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和“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展成为新型民间智库平台。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今年底将迎来成立五周年。洪崎表示,五年来,各项研究工作稳步推进,取得积极进展,在基础理论研究、重点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公益性学术论坛、闭门研讨会、图书出版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并通过直报、专报等渠道向有关部门报送,获得国家有关领导人的批示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反馈和高度肯定,并通过出版著作和发表学术文章和媒体文章等形式,向社会各界传播新供给经济学研究成果和智库产品,努力推动新供给研究院成为具有高学术品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得到各方好评,赢得了良好声誉。

    洪崎表示,2018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将继续推进《中国2049战略》课题深化及推进成果转化,4月上旬将由企业管理出版社正式出版《战略与路径:迈向2049年的中国》一书;继续推动一系列重大课题的研究,组织好新供给50人论坛和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活动,包括“季度宏观分析会”、“重大热点问题专题研讨会”等学术活动,持续推动中国经济理论新发展,助力我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