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毕马威:中国FDI和ODI将回暖和稳步增长

2018-03-22 14: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3月22日,毕马威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发布的《展望中国2018——开启新时代、引领全球化》报告指出,中国政府为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所提出的“中国方案”,将会为中国带来“高质量”的FDI和ODI的回暖和稳步增长。这将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升级,并为全球贸易和投资注入新的动力,并带动其增长弹性逐步提升。

    毕马威国际主席BillThomas先生在发布会上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将继续为全球企业的增长提供动力。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正不断扩张并且面临转型升级,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也将为中外企业在第三国市场提供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

    报告认为,尽管FDI增速有所减缓,但随着中国进入经济新周期,外商投资的市场和政策条件将得到不断改善。预计这将推动高质量的FDI的回升,并最终使其保持“中高速”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要想保持中高速增长,就需要大量的投资来支撑,而FDI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需要更多的FDI来支持;中国政府将推进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为外商投资带来更多的便利;以及政府正在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调控宏观经济风险。

    中国的ODI将会回暖并维持“中高速”增长,主要因为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中国进入经济新周期以及中国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张,将带动中国企业对海外高附加值行业的投资需求,通过对外投资来获取技术、专业知识和高质量的品牌和产品,并将这些优质资源应用于国内市场,以便更好地支持中国的经济转型以及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其次,作为中国提出并倡导的“新型全球化”模式的核心,“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未来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驱动力之一。预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成为中国ODI增长最快的投资目的地。

    第三,中国政府加强对境外投资的监管,将有助于中国企业把海外投资的重点放在高质量的增值投资上,更加理性地进行海外投资,从而实现其战略目标。

    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冯栢文先生指出,“我们认为,中外企业在中国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成功合作,以及中国在扩大市场准入、实现投资对等和其它重要改革领域内所取得的稳步发展,将有助于增强中国企业与东道国及国际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互信和理解,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某些国家对中国投资的怀疑和抵制。”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先生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的对外投资和市场需求将在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实现更为‘包容’的新型全球化进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将成为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的重要力量。”

    毕马威中国联席主席廖子彬先生认为,“中国政府公布的一系列改革政策和措施,包括鼓励外商扩大投资、强化市场行为监管、规范双向投资管理以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将有助于实现资本的双向流动和联通。投资者若希望从中国经济新周期和新型全球化进程中受益,就需要针对这些政策和措施调整其战略思维和行动方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