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6:证券强监管态势延续 证券支持诉讼制度破冰

2018-03-25 15: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6(2018)》(《法治蓝皮书》)发布暨2018年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证监会继续延续“严格监管”“强监管”态势,对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一定作用。根据证监会网站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证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报告同时指出,在进行“强监管”的同时,应警惕“选择性执法”“执法避重就轻”或“执法手段单一”等。由于执法行为法律逻辑不周延,可能对复杂内幕交易行为产生“激励效果”,影响部分市场参与者的权益。由于内幕交易法律规则不明确,逻辑体系混乱,易与监管目标存在潜在冲突。

    另外,报告分析认为,从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构成来看,A股市场基本以散户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2017年A股市场也在试图“去散户化”,力图实现一种“机构市”,此种并非是排斥或驱逐中小投资者,而是让更专业和抗风险能力更强的机构成为市场主力,优化市场参与主体结构,但此种结构优化尚需时日。因此,在中国证券市场中,“投资者保护”也往往被自然转换成“中小投资者保护”这一命题。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首例证券支持诉讼胜诉,实现证券市场支持诉讼的“破冰”,为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迈开坚实一步。但需注意的是,个案胜诉不足以反映整个证券市场中小投资者诉讼的全貌,此种证券支持诉讼应实现常规化和常态化,以此才能充分保障投资者权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